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首家电梯作业人员培训考试基地启用

来源:湖南新闻网 作者:向一鹏 编辑:苏小莉 2013-09-13 10: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新闻网株洲9月12日电 (记者 向一鹏)12日,湖南省电梯作业人员培训考试基地正式启动运行。这是目前该省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关于考试机构的标准建立的首家电梯安装维修作业人员培训考试专业机构。

  据了解,该培训考试基地位于株洲市(西)高新开发区栗雨工业园金凯路2号,设于湖南省德力通电梯有限公司内。据该培训考试基地负责人、湖南省德力通电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世盛介绍,基地将聘请从事电梯制造、安装、维修、改造工作多年的技术专家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技师作为培训老师,向学员现场传授电梯安装维修的操作技能,促进学员实际动手能力的快速提高。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培训基地安装了5台不同类型的电梯,专供学员实际操作培训实践和考试使用。“基地将采取边学习理论边实际操作的培训方法,注重实际操作和动手能力的培训。”湖南省德力通电梯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屠向明说,较之前没有基地时只能以理论知识为主的培训方式,培训的效果和促进理论转化实际将会有大的改观。

  近年来,由于湖南电梯数量的日益增加,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出现短缺。因此,急需一批新进入电梯行业的人员通过培训掌握电梯作业的基本技能,考取作业资格证,提高上岗执业水平。

  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凡从事特种设备作业的人员必须经考核合格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方能从事相应的作业或者管理工作。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有效期为4年,有效期内须不断进行知识、技术更新。据悉,目前中国还没有专门的电梯技术培训学校和单独的电梯学科,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技能都只能通过电梯制造或政府职能部门组织的培训来实现。

  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段方英表示,日后将推动湖南电梯作业人员培训、资格考试常态化,为从业人员提供随时进修、知识更新的学习场所,使企业选拔到合格的作业人员,全面适应社会需要和现实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