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禁煤区从城市扩至近郊农村 高耗高排或征收消费税

来源:光明网 作者:赵鹏 编辑:见习编辑:胡芙 2013-09-13 10:06:4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气国十条”提出研究将部分“两高”即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专家认为,“两高”产品普遍因其工艺简单,环保成本低廉,抢占了大量市场。而与其功能类似的“环保产品”则缺乏竞争力。向“两高”产品征收消费税,可降低其产品的竞争力,为环保产品争取出消费空间。
  
  “两高”产品有望征消费税
  
  ◎原文摘要: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作用。本着“谁污染、谁负责,多排放、多负担,节能减排得收益、获补偿”的原则,积极推行激励与约束并举的节能减排新机制。研究将部分“两高”行业产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完善“两高”行业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和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
  
  ◎专家解读
  
 
 给环保产品更大消费空间
  
  目前我国消费税涉及产品主要包括烟、酒、化妆品、贵重首饰、鞭炮、成品油、汽车轮胎、摩托车、小汽车、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木制一次性筷子、实木地板等十多个大类,税率则从1%至50%以上,跨度极大。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表示,“两高”产品普遍因为工艺简单,成本低,价格低,而与其功能类似的环保产品则缺乏竞争力。向“两高”产品征收消费税,能有效平衡其与环保产品的性价比,抑制市场对“两高”产品的需求,使环保产品获得更充分的发展空间。而完善“两高”行业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和资源综合利用税收政策,则可看出国家对治污的决心。
  
  中国人民大学财税法研究所执行所长、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朱大旗表示,化工企业可能首当其冲,受到较大的影响。因为很多化工产品的生产,都属于严重污染环境并过度消耗资源这一类型。但对于具体会被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的“两高”行业产品,张斌和朱大旗则均认为暂时还很难预测。
  
  禁煤区由城市向城郊扩展
  
  ◎原文摘要:扩大城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逐步由城市建成区扩展到近郊。结合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棚户区改造,通过政策补偿和实施峰谷电价、季节性电价、阶梯电价、调峰电价等措施,逐步推行以天然气或电替代煤炭。鼓励北方农村地区建设洁净煤配送中心,推广使用洁净煤和型煤。
  
  ◎北京行动
  
  2014年起禁煤向郊区扩展
  
  今年年底前,划定城六区范围内的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自2014年起,按照由城市建成区向郊区扩展的原则,逐步在远郊区县城关镇地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区内逐步禁止原煤散烧。现有燃煤设施按期限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加快推进无煤化进程。
  
  ◎专家解读
  
  新能源价格要更有吸引力
  
  王先良认为,这个政策的方向是对的,但是短期内,特别是北京以外的地区,实现起来难度较大。因为我国人口多,能源消耗大,煤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还将占据主导地位。实现这个目标的关键就是新能源要更有吸引力,让老百姓觉得用新能源替代燃煤对他个人更有好处,首先就是价格一定要有竞争力,即便不低于煤的价格,也不能高太多,另外就是加强宣传,让老百姓接受环保的理念,北京在这两年削减燃煤力度和效果都非常明显。(记者赵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