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电梯安全管理立法听证 维修费该谁出再成焦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飞越 2013-09-13 08:5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电梯保养一次至少1.5小时 可有的小区10分钟就搞定

  记者 李广军

  “电梯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费用怎么支出?建议由物业公司来先期垫付。”“我觉得可以设立电梯专用账户,电梯有故障时就可以拿出来用”……

  昨日,市政府召开《长沙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立法听证会。听证会设定了“3+1”听证议题:一是对征求意见稿第13条关于确定电梯管理者的意见;二是对征求意见稿第18条关于住宅小区电梯安全管理要求的意见;三是对征求意见稿第25条关于电梯监控要求的意见;其他一个议题是对征求意见稿其他重要内容的意见。10位社会各界人士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副市长何寄华作为听证人参加听证会并讲话。市政府法制办主任陈剑文介绍,市民对征求意见稿有意见和建议,还可在近期以书面形式向法制办提出。

  据统计,2012年长沙市注册登记在用电梯数量为32118台,预计到2015年,长沙电梯拥有量将突破5万台。

  应由电梯使用管理者首先承担各项后果

  来自质监部门的代表张文革介绍,由于电梯在生产、销售、使用、安装等多个环节中涉及多个部门,安全责任主体多次变更。一旦出现事故,受害者往往也因找不到理赔对象得不到赔偿,“因此有必要明确电梯在使用环节的法律责任主体。征求意见稿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委托物业企业管理的委托优先;二是电梯多个产权者之间的协商优先;三是出租配有电梯的场所及协议优先。这些原则的确立,既完全符合法律规定又结合了长沙的实际。”

  媒体代表、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潇湘之声的欧阳敏捷认为,可以借鉴其他城市制定的首付责任制——一旦电梯发生事故,电梯使用管理者将首先承担起各项后果,并进行赔付。

  物业服务企业代表、长沙县佳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陈亚东提议,对电梯管理者的要求仅有条款制约不够,还必须将责任落到实处——具体做法是由电梯管理者签订责任书,以书面形式明确管理人员职责范围。

  可设立电梯维护保养专用资金账户

  “电梯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费用怎么支出?如果金额过大,要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又要走程序耗时间的话,问题如何解决?”欧阳敏捷认为,可以在办法中明确由物业公司来先期垫付,“毕竟相比业主筹款,这样会更为快捷。比如说电梯维修费用在5万元以内的,可以由物业公司先行垫付。”

  市民代表、雨花区桔园小区的黄金良则建议设立电梯维护维修保养检验专用资金账户,其资金可以从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费和住宅小区的其他公共收入中提取,“一是从电梯的广告收入中提取50%列支;二是从住宅区的广告总收入中提取列支;三是从住宅区停车收入中提取一定的比例列支……作为电梯专项维修管理资金的费用如果提取好了,就能够保持电梯的正常运行。”

  市民代表、芙蓉区荷花园的唐旦芬进一步提议,应制定统一的电梯维保收费标准和维保经费收缴管理办法,确保维保经费收缴到位且不被侵占挪用,确保漫天要价、恶性竞争、零配件乱收费现象不再发生。

  电梯监控加装费用建议由四方分担

  律师代表、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的蒋刚认为,住宅小区电梯不能安装或者加装监控系统,至少不能安装可以进行图像采集的监控系统,他的理由是,电梯以及占用的空间属于公共部位与共用设施,属于业主共有,业主共有并没有改变电梯是私人所有的性质,政府不能强制要求在私人场所安装监控。

  旁听人、北京德恒(长沙)律师事务所的毛禹也认为,电梯安装监控,有利用公权力干涉私权力之嫌,“如果有需要安装监控摄像头,建议只在电梯的关键部分安装电子监控联网。”

  但更多代表支持安装监控。来自德政园业主筹委会的市民代表刘畅认为,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隐私第二。

  市民代表、家住长沙理工大学东校区的蒋亚非说,她曾经在医院里偶遇一位伤员,就是电梯抢劫案的受害者,“有一天晚上她下班回家,到顶层时电梯内只剩下她和一个年轻人,结果出电梯的瞬间,被年轻人从后面用砖头砸了头,抢走了包……如果有监控的话,对这些不法分子肯定可以起到威慑作用。”

  但加装监控的费用由谁出?电梯企业代表、湖南豪迈机电设备销售有限公司的刘光荣认为,费用可以由建设单位、维修资金、物业公司和业主来分担。市民代表、来自芙蓉区荷花园的唐旦芬则希望:“由政府财政补贴一部分、从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中开支一部分、从电梯广告统一招标中解决一部分,以减轻居民的负担。”

  3大听证会焦点

  1 住宅小区电梯是否安装监控

  征求意见稿:

  新安装的住宅电梯应当配置安全运行监控系统并联网。

  2 维修经费如何列支

  征求意见稿:

  电梯的运行、维护保养及定期检验所需的经费应当在物业服务费中列支;电梯的重大修理、更新和改造费用,需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按照国家和本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相关使用规定执行。

  3 管理者如何确定

  征求意见稿:

  电梯使用管理者是指具有电梯管理权利和管理义务的单位或者个人,“已委托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管理的电梯,受委托的物业服务单位或者其他管理人为电梯使用管理者。”

  4大管理难题

  1 电梯事故赔付难落实

  【破解之道】

  现在有物业引入了第三方电梯保险制度,交与保险来处理相关事件。

  2 电梯专业人员无正规培训

  【破解之道】

  湖南省电梯作业人员考试基地启用。考试基地特意设置在一家从事电梯制作、安装、维修改造的电梯企业,由技术专家和技师通过现场电梯教学来培训、考试专业人员。

  3 小区电梯日常保养走过场

  【破解之道】

  建议实施电梯制造企业对电梯运行的终身负责制,建立以制造企业为主,对电梯设计、制造、安装质量调试把关、维护保养承担主体责任的责任体系。

  4 小区电梯配置与住宅性质不配套

  【破解之道】

  建议业主在和开发商签订合同时,要重视电梯标准的约定,要将电梯的质量纳入房屋整体设计、规划和质量验收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