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评论:《了不起的盖茨比》熟悉的美国梦

来源:综艺报 作者: 编辑:周为 2013-09-12 11:35:2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译/张婷婷

  富丽奢华的场景令人眼花缭乱,或许在有些人眼中,巴兹·鲁尔曼执导的新片《了不起的盖茨比》不如原著来得精致优雅,但这位澳大利亚导演对诠释美国梦的用心足以赢得观众的认可。

  鲁尔曼曾说,在此之前,他执导的电影从未像现在这样需要用上这么多的音乐、服装、演员以及拍摄技巧。言下之意,曾经一举拿下奥斯卡两项大奖的《红磨坊》也没有享受到像《了不起的盖茨比》这样精雕细琢的待遇。即便如此,他也难以完美诠释小说作者F·。斯科特·菲茨杰拉德笔下主人公盖茨比挥金如土的生活。难能可贵的是,虽然在令人心醉神迷气氛的营造和华丽场景的修饰上花费了极大精力,但故事的核心依然是人们所熟悉的那个“美国梦”——一个关于自我寻找的故事。

  《了不起的盖茨比》在北美上映没几天,便在戛纳电影节以开幕影片的身份接受了来自全球影评人的审核——不难看出华纳影业对影片的信心,还有他们为影片投入巨额营销推广费用的决心。影片最终能否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取决于能否对年轻观众的胃口,能否与当下的时代精神产生共鸣。

  不过,鲁尔曼的用心之作并非完美无暇。盖茨比华丽的派对上竟然放着现代电子舞曲。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犯罪,是对“美国最伟大小说”的亵渎。但与影片随处可见的良苦用心相比,观众完全可以原谅他,毕竟改编是为了追寻原著所想要体现的时代精神。

  影片在一片随意拼凑的黑与白中,伴随着忧伤的音乐拉开帷幕,颜色渐变成了熟悉的由于3D拍摄而略显深邃的彩色。之后,我们便看到了一个礼貌的小伙子从中西部来到了纽约,试图立足华尔街,他的对面住着的正是主人公——杰伊·盖茨比。从派对女孩到政客名流,出入盖茨比奢华派对的人数不胜数,人们大口饮酒在音乐中狂欢整夜。数以百计的人穿着各式各样的精美衣服,充斥着各色的音乐。鲁尔曼和他长期的艺术指导,也是他的妻子凯瑟琳·马丁很擅长处理这样的场面。

  这样的狂欢持续了近半个小时,盖茨比才第一次露了面。自始至终,鲁尔曼镜头下的迪卡普里奥都是富有魅力的,如同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看起来,迪卡普里奥是盖茨比的合适人选,他赋予了盖茨比举手投足之间都充满电影明星的魅力与吸引力。而在经过了一系列的角色之后,他也有足够的演技说服观众,“你们所看到的成功的走私者也仍然保持着年轻的天真无邪”。

  虽然影片不够完美,但绝对是值回票价,仅是马丁的布景和服装就已经足够。而鲁尔曼和摄影师西蒙·达根也让3D镜头下的《了不起的盖茨比》看起来极其自然,在观影过程中甚至很难去注意到它的存在——人们全部的注意力都追随着镜头,好去探究盖茨比的世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