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概念月饼”易蒙骗消费者 兰州严查月饼市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艳华 2013-09-12 23:39: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兰州9月12日电 中秋节降至,针对月饼集中上市,9月12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兰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工商、质监部门食品监督人员走进市场,严查节前月饼质量,提出防范“概念月饼”。

  12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庆邦带领相关处室及各部门食品监督人员,到兰州爱礼、红房子食品及兰州亚欧商厦超市等月饼生产经营企业,深入月饼生产加工车间、检验室、原辅料及成品仓库和月饼卖场,重点检查企业生产条件、生产工艺执行、生产现场卫生管理、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及原辅料购进验收、成品出厂检验、产品标签、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情况进行集中检查。

  “要注意防范标示具有‘保健’、‘治病’功效的‘概念月饼’,属虚假宣传切勿受骗”,王庆邦在检查中表示,为确保公众安全消费月饼,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公众应正确选购月饼:一是在正规合法食品经营门店或超市购买。二是仔细查看月饼包装标识,选购标有食品生产许可QS标志产品,查看最小包装标识是否齐全,包装是否完整无损,外包装是否标明品名、净含量、配料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限、保存条件和产品标准号等内容,尤其要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三是查验月饼品质,看月饼外观形状是否大小均匀、周正饱满,是否散发异味。四是索取并妥善保管购货凭证,如发现月饼质量部门可投诉维权。

  监督人员针对添加剂使用不规范,容易超限量使用防腐剂、甜味剂、色素;品质指标不达标,长时间储存油脂酸败,酸价、过氧化值超标;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达标,消毒、杀菌不彻底,微生物指标超标等月饼生产经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都针对性的开展了现场检查。

  在监查中,发现一起省外月饼产品最小包装标识不符合规定,未标注生产日期,食品监督人员责令月饼经营企业将该产品立即下架,停止销售,并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王庆邦强调,月饼生产企业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各项措施,严格把好原辅料购进关,使用经检验合格的原辅料。要严格把好成品销售关,所有成品月饼需经检验合格方可销售;要加强对临近保质期或超过保质期月饼管理,严格防范超过保质期月饼上市销售。

  “各地要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探索建立生产企业委托法定检验机构定期对食品质量实施全项检验机制,”王庆邦提出,要进一步加大对食品生产质量安全的技术监督;要积极探索问题食品就地监督销毁制度,严格防止问题食品回收再上市现象发生。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对月饼质量监管,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第三季度集中对省内月饼生产企业实施监督抽检,全省抽检月饼283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7批次。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月饼,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已对相关企业立案查处。(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