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环保先锋” 南华大学青年志愿者保护“母亲河”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编辑:王娉娉 2013-09-12 09:0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李英姿

  9月1日,天气晴好。在湘江衡阳段河边,一群小伙子、姑娘正忙碌着,有的猫着腰捡拾垃圾,有的到河里取水,现场用仪器测试水质,有的拿着宣传单,向行人宣讲环保知识……

  他们,是来自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的青年志愿者。16年来,他们一茬接一茬,守护着“母亲河”——湘江。 1997年,南华大学建筑工程与资源环境学院(城市建设学院前身)就组建了青年志愿者队,他们以保护湘江水资源和生态平衡为目标,开展各种志愿活动,成为我省首个保护湘江的学生环保组织。

  “学院开设了与环保相关的专业,又有精于重金属治理的老师,学生积极性很高。”南华大学城市建设学院学工室主任卢清华说。

  赵忆超是青年志愿者队现任队长,这个来自浙江的小伙子在大一时就入队了。他说:“湘江是我对湖南、对衡阳的最初印象,我希望为保护她出一份力。”

  水质监测是保护行动重要内容。2004年4月,青年志愿者队成立保护湘江母亲河监测站,每月对湘江定点采集水样,对水质进行监测。同年12月,监测站被命名为“全国保护母亲河生态监护站”。2007年10月,监测站更名监护队,更多学生加入其中。队员冯涛告诉记者,他们在衡阳演武坪水厂取水口等处设了3个采水点,每周定时取水样,现场用便携式水质监测仪,分析水的溶氧量、PH值、浊度、水温、电导率等,再登记造册,报送衡阳市环保局。

  去年10月中旬,水葫芦在湘江支流蒸水河里疯长。“为什么蒸水河会大规模生长水葫芦?经过水质分析,发现其水出现微富营养化,氮、磷含量高于以往数值。为调查原因,我们与‘绿色潇湘’环保人士一起乘船,沿蒸水逆流而上,并实地走访当地居民,最后探明了原因——在蒸水河上游,有一些人用化肥养鱼。”监护队前任队长、2010级给水排水专业学生周强介绍,他们将结果报告给衡阳市环保局,有关部门联合行动,禁止使用化肥养鱼,以保护蒸水河水质。

  持续16年保护“母亲河”,青年志愿者队还开展了其他有影响的活动,如清理白色垃圾、开展环保知识宣传、组织市民签名、进行水质监测等。初步统计,前后有2万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保护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