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无糖”月饼≠无糖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要慎吃

来源:红网 作者:何蔚 编辑:康晓乔 2013-09-12 08:57: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县站9月12日讯(分站记者 何蔚)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登上了各大商场的醒目位置。9月10日,记者走访了湘潭部分商店,以及在网店上发现,今年不少商家打出了“无糖”、“低糖”、“低脂”等绿色健康旗号的月饼,其中“无糖”月饼备受糖尿病患者的喜爱。“无糖”月饼就真的无糖吗?糖尿病人能肆无忌惮地吃吗?记者进行了了解。

  在湘潭县某大型超市,在显眼位置记者看到了“低糖”月饼。“最近这款月饼卖得不错,健康又营养。”售货员介绍,由于这款月饼含糖量低于其他月饼,糖尿病患者也可适当食用。

  除此之外,记者在淘宝上输入“无糖月饼”、“ 糖尿病”等关键词便出现60多万相关产品,不少商家还打出了“糖尿病人也可以吃哦!”的广告语。在宝贝详情中,记者看到一种“无糖月饼”的配料有小麦粉、植物油、花生油、白豆沙 冬瓜蓉、黑芝麻屑、桃仁、瓜仁、杏仁、松仁、白芝麻屑等,另外,食品添加剂中含有食用香精、木糖醇、麦芽糖醇等。

  今年22岁的周女士今年刚参加工作,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她想尽孝心买盒月饼送给外婆。“外婆患有糖尿病,一般的月饼不能沾,但听说现在有无糖月饼适合糖尿病人吃。”周女士说,她打算买盒精致的月饼给外婆解解馋,但不知道可不可靠。

  随后,记者咨询了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专家。“一般‘无糖’月饼是指不加蔗糖,但这并不等于无糖,而是替换了其他种类的糖。”专家说,即使不添加蔗糖,月饼原料中有一大部分都是淀粉,淀粉通过分解就是单糖,且淀粉中实质上含有70%的糖,所以面对“无糖”月饼糖尿病患者要慎吃。

  记者还了解到,“无糖”食品的脂肪含量应在40%以下,最好控制在20%左右;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最好能控制在50%以内,目前国内,尚无糖尿病人专用食品的技术标准规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