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奥巴马首次将打叙与伊朗挂钩 美俄今商叙化武危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分享到 编辑:李莎宁 2013-09-12 08:5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的紧张氛围一时间出现戏剧性缓解。叙利亚外长10日称,叙方已接受俄罗斯提议,同意将化学武器置于国际监督之下,以换取西方国家不考虑对叙动武。

  美国总统奥巴马于北京时间11日上午9点在白宫发表长约15分钟的全国讲话,称和平解决叙利亚危机是优先选择,但美军已经待命,以便在外交解决叙利亚问题失败后对叙利亚进行有限的军事打击,不过发动军事打击的决定权在国会。奥巴马同时表示,美军不会出动地面部队,也不会进行如利比亚战争式的大规模空袭。

  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定于12日在日内瓦会晤,商讨化解叙利亚化武危机事宜。

  奥巴马在讲话中说,毫无疑问在叙利亚使用过化学武器,“我们知道”巴沙尔政府应该负责,发生在叙利亚人民身上的惨剧也是对美国安全的威胁,违反了国际法律。

  奥巴马说,将与俄罗斯等国合作,争取通过联合国迫使叙利亚放弃化学武器。“过去几天我深深考虑和平解决问题的途径,而且也看到一些积极的信息。”

  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俄罗斯提出的叙利亚上交化学武器库的计划,目前说会成功还为时尚早。但是这一初衷是希望用非武力手段解除化学武器威胁。

  奥巴马已经下令美军待命,继续给巴沙尔施压,如果外交途径失败,随时准备出动。他说,有时候光有决心和谴责的话语是不够的。

  奥巴马说,美国军事干预的目的是震慑巴沙尔政权,防止其使用化学武器。如果不反对化学武器,就是在助长伊朗的气焰。

  但奥巴马在演讲中继续强调了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决定权在于国会,并坚信美国的民主制度会给予他以支持,做出何时进行军事打击的决定。

  奥巴马请求国会推迟对军事打击叙利亚的议案投票,以使美国与俄罗斯等国合作,通过外交渠道迫使叙总统巴沙尔放弃化学武器。

  奥巴马说,美国不是世界警察,但是“带着谦逊的努力,冒着一定风险”,为避免儿童被毒气毒害致死,美国应当做出行动。

  奥巴马在讲话中表示,美国不会派遣地面作战部队,也不会对叙利亚采取长期空袭打击。

  奥巴马说,我知道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之后,很多美国人都已经厌倦战事。他对军事干预叙利亚制定了一些限制,确保美国不会陷入一个旷日持久战场的陷阱。

  奥巴马发表演讲之时,美国官员正在探讨俄罗斯提出的国际社会控制叙利亚化学武器的提议能否奏效,奥巴马内阁也在争取国会对叙利亚动武的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