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俄罗斯议会呼吁美国放弃对叙军事行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贺颖骏 编辑:李艳华 2013-09-12 02:4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莫斯科9月11日电(记者贺颖骏)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11日通过就叙利亚问题对美国国会的声明,措词强硬地呼吁美国放弃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支持俄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的倡议。

  这份题为“关于叙利亚局势尖锐化”的声明获得所有议会党团的一致赞成。声明说,美国领导人和其他国家试图绕过联合国安理会对独立主权国家实施轰炸是不可接受的。这可能对该地区安全构成威胁,导致叙利亚新的平民伤亡和生活保障系统的破坏,并最终引发不可逆转的人道主义灾难。对叙利亚的外部打击将被看作“对国际法最粗暴的践踏和对叙利亚人民的犯罪”。因此,俄呼吁那些支持军事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人放弃这一打算,并尽一切努力寻找政治解决危机的方法。俄议会认为,俄罗斯有关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的建议和叙利亚政府对该建议的支持是和平解决冲突的重要举措。

  声明说,俄议会认为,联合国化学武器调查小组在叙利亚的工作应当继续进行。同时,只有在日内瓦国际会议的框架内,在叙利亚官方和反对派共同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方案的情况下,叙利亚内部冲突才能真正得以解决。

  9月初,俄议会有意组团赴美,与美国会代表就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举行会谈,但美国众议院议长博纳拒绝了俄方建议。俄议会在声明中称,美国国会的态度令人非常不解,美方拒绝接待俄代表团事实上破坏了两国议会间就双边关系的全方位对话,俄美就双边议事日程中重要议题的合作因此面临问题。

  美国国务卿克里9日在伦敦提出了美国放弃打击叙利亚的条件。他说,叙总统巴沙尔应在下周向国际社会交出每一件化学武器。俄外交部随后立即建议叙利亚政府将本国的化学武器设施置于国际监督之下,并允许将其逐步销毁。这一建议很快得到叙政府的积极响应。但迄今为止,美国仍然没有对俄罗斯的建议作出明确反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