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奥巴马按下对叙动武“暂停键” 俄力阻军事干预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综合 编辑:李艳华 2013-09-12 00: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9日, 示威者手持蜡烛和海报出席烛光守夜活动。当天,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民众抗议美国对叙利亚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要求国会否决奥巴马的动武请求。中新社发 林戈 摄

  中新网9月12日电 综合报道,48小时内,叙利亚僵局出现了戏剧性转折:在俄罗斯提出叙利亚“交化武换和平”的提议后,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发表全国讲话,表达了对通过外交手段解决叙利亚僵局谨慎乐观的看法,同时也为军事干预叙利亚按下“暂停键”。此外,由于法国计划向安理会提交的决议案暗示可对叙动武遭到俄方反对,大国之间就叙利亚的较量仍在持续。

  奥巴马36小时内改立场 从支持动武到推进外交方案

  “15分钟的演讲,为过去36个小时奥巴马政府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态度变化进行了总结。在过去这段时间,美国政府对俄罗斯要求叙利亚政府放弃所有化武储备的倡议做出了回应,这可能使叙利亚免受联合国决议的威胁。而美国政府也正面临来自国会的反对军事干预的层层压力。”英国《卫报》称。

  当地时间10日晚的黄金时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实时讲话,他向美国民众直接解释为什么要干预叙利亚的机会,并继续为采取军事行动寻找理由。这一讲话大多重复了以前的论点,包括一如既往地着重于道义诉求。

  但在当天讲话中,奥巴马请求国会推迟投票授权军事干预叙利亚的时间,以便推进外交途径解决叙利亚局势。他表示,近日取得的外交进展是暂停军事打击计划的原因,即通过俄罗斯进行的迫使叙利亚放弃化学武器的外交努力。这与不久前白宫风风火火对两党进行游说攻势形成鲜明对比。

  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试图通过此次演讲争取普遍厌战的美国人以及分裂的国会对军事打击叙利亚的支持。但几乎没人预测奥巴马此番讲话会改变这种状况。他自己也坦承,一开始并不想发动军事攻击,而无论军事行动规模如何被限制,都不受欢迎。

  此前两天,各方围绕叙利亚问题进行了紧张的外交努力。美国国务卿克里提出阿萨德政权放弃化学武器,提议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支持。叙利亚随后表示,将化学武器交由国际社会控制。

  新提议对于奥巴马而言可能是一个机会。由于许多议员对于卷入叙利亚问题持质疑态度,奥巴马提出的对叙动武议案可能无法获得国会通过。据统计,在众议院有过半议员反对或倾向于反对军事干预;在参议院,支持对叙动武的议员也仅占20%。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一个由民主共和两党有影响力的参议员组成的团队正在起草一份新的决议。该决议将推迟军事打击叙利亚计划,为联合国促成外交解决途径创造时间。如果联合国的努力失败,该决议将授权政府使用武力。

  法将提交涉叙决议草案 动武条款遭俄罗斯反对

  继叙利亚官方10日同意交出化学武器,并愿意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之后,大国在联合国的新一轮较量随即展开,然而有关各方争论的核心焦点仍绝非是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而是安理会的有关决议草案中是否要涉及对叙动武。

  法国提出的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在15天内全面报告其化学武器计划,并立即对联合国检察人员开放所有与化武相关的地点,否则将面临可能的惩罚措施。

  决议草案还称,安理会将可能“在叙利亚当局不遵守决议的情况下,按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规定,对叙采取进一步的必要措施”。

  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规定,安理会15个成员国有采取从制裁到军事干预等措施的权力。外交人员称,正是因为提到了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俄罗斯不愿意支持法国提出的决议草案。

  俄方10日主动要求安理会就叙利亚危机进行紧急磋商,外界揣测有关方面可能会就涉叙决议草案进行讨论。但到了距离正式开会还有不到半小时,澳大利亚方面又突然宣布俄方已主动撤销了开会要求,安理会的紧急磋商也就随之取消。

  澳方没有透露任何相关细节。尽管如此,这一消息立即在联合国内外引发轰动,外界目前不清楚俄方撤销开会的真正用意所在。但很显然,此举可能显示安理会内有关各方分歧明显,僵局依然难以打破。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希望叙利亚同意让自己的化学武器接受监督并在随后被销毁。同时,他呼吁美国放弃对叙利亚动武,他并认为,只有美国放弃动武,叙利亚政府采取的措施才有意义。这或许是俄罗斯对叙利亚危局的基本立场,而它与美法英动议尚有较大差距,才使此次紧急磋商无疾而终。

  奥巴马 “就坡下驴” 将世界交给普京?

  在G20峰会之时,叙利亚上空还战争阴云密布;但周末甫一结束,美国国务卿克里就宣称,只要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在一个星期内交出所有的化学武器,就可以避免遭到外国的军事打击。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随后抓住这个观点称,这有可能会形成协议的基础。拉夫罗夫说,如果叙利亚把化学武器交给国际核查员,就可以避免打击。叙利亚高层官员和一些美国议员立即对该提议表示赞同。

  随后,奥巴马的声明为该提议敞开了大门。他9日称俄罗斯的提议“或许是个积极的进展”,次日再次提出,在美国有效的军事威胁和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建设性的对话之下,“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他同时“借坡下驴”,恳请美国国会的领袖们推迟授权动武的投票。

  有分析指,俄罗斯这个提议似乎给奥巴马提供了一个退出策略,因为他原本就不太愿意下令进行军事打击,而且美国国会对授权军事打击的决议的支持程度也一直在降低。

  《华盛顿邮报》称,10日的全国讲话是奥巴马不得已而为之的。奥巴马目前面临尴尬处境:国会反对动武,俄罗斯主导提出叙利亚交出化学武器。这些都使奥巴马在未来对叙利亚问题上采取何种措施,变得无太多决定权。

  《卫报》更直言,如何处理叙利亚危机很可能成为奥巴马第二个总统任期内的一个决定性时刻。有人认为,奥巴马犹豫了,美国从军事打击的边缘退了回来;还有人说,奥巴马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三军统帅,他被意料之外的事打乱了手脚,还被普京击败了。

  英国《每日电讯报》则以“奥巴马将世界移交给普京”为题发表评论称,在叙利亚冲突中,唯一赢家是普京,奥巴马急于从僵局中找出路,“俄罗斯荒诞地成为世界的救世主,而这场危机还是它造成的,”普京将获得巨大的公共关系胜利,或许奥巴马应把诺贝尔和平奖让给普京。(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