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叙利亚成中东乱局新焦点 分析称尚有解决空间

来源:半月谈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3-09-11 10:13:08
时刻新闻
—分享—

  利比亚大局渐定,叙利亚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事实上,叙利亚冲突已经持续了五个多月,逾2200人死亡,只是由于西方国家一直忙于利比亚战事,才将叙利亚暂时搁置。

  随着叙利亚事态的发展,西方国家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8月18日,美英法等西方国家明确要求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这表明国际社会措辞的剧烈激化,此前欧美国家只是敦促巴沙尔推动改革。

  8月17日,总统巴沙尔表示,叙利亚军队和安全部队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8月27日深夜,阿拉伯联盟在开罗召开紧急会议,强调叙利亚当局“应该在一切还来得及之前,聆听人民的心声。”

  反对派步步紧逼

  叙利亚大规模动荡始于今年3月中旬。当时,叙利亚警方在叙约(约旦)边境的德拉省逮捕了一群在建筑物墙壁上涂写反政府标语的中学生,从而引发了民众的强烈不满。3月18日,人们纷纷走上街头,要求警方释放这些青少年。随后,抗议风潮从南部蔓延至全国,14个省市都发生了抗议示威活动,并酿成程度不同的流血冲突。一些反政府武装人员也给政府军制造了不少麻烦。

  面对全国各地发生的动荡,为了维护政权,叙利亚政府采取了镇压加对话的手段。叙利亚政府从开始就依靠训练有素的武装部队和警察力量,对示威群众进行打压,军警与示威者频频发生流血冲突。支持和反对叙利亚政府的两派民众也不时发生武装冲突。

  在民众的压力下,叙政府也显示了怀柔的一面。巴沙尔总统先是宣布结束1963年以来一直实行的“紧急状态法”,废除国家安全法庭,还公民以宪法规定的和平示威的权利,并释放了大量政治犯;随后宣布成立全国民族对话委员会,负责确定对话工作机制和时间表等。6月26日,巴沙尔总统再做让步,呼吁全国各党派和各界民众举行民族对话,并提出主要包括制定选举法、政党法、新闻法和地方行政法的政治改革计划。据叙利亚媒体7月25日报道,叙利亚内阁当天通过了政党法草案,对组建新政党作出规定。

  叙利亚政府的让步,虽然受到许多人欢迎,但反对派还是不依不饶。叙利亚境内主要反对派组织以及一些有较大影响力的反对派独立人士都拒绝参加7月12日闭幕的叙利亚民族对话磋商会议。同时,他们仍在组织大规模反政府示威活动,并扬言成立“影子政府”。据了解,叙利亚的反对派派别众多,成分复杂。既有国内争取民主的世俗势力,也有蛰伏于海外的叙利亚穆斯林兄弟会,甚至包括巴沙尔的亲叔叔里法特等前政权反对派。

  8月23日,叙利亚反对派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宣布成立全国委员会,以推翻并取代阿萨德政权为目标。8月26日,反对派组织游行抗议活动,并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

  8月29日,叙利亚多座城市继续出现游行示威活动,军警与示威者发生冲突,造成多人死伤。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当天在霍姆斯城的拉斯坦,有数十名军人哗变,随后遭到军队镇压。

  叙利亚成中东乱局新焦点

  “中东乱局已经迎来拐点,叙利亚正处于这一轮动荡的风口浪尖。”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但叙利亚问题比利比亚问题更为敏感,牵涉到巴以冲突、美伊对抗、教派矛盾、地缘政治等错综复杂的问题,可谓“中东的神经”。叙利亚显然不愿意受到外来的干涉。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也不愿意成为第二个卡扎菲。

  截至目前,巴沙尔总统的软硬两手未能遏制反政府示威的浪潮和局势的恶化,叙利亚面临的政治、外交和经济压力可能会不断加大。

  叙利亚在中东最紧密的盟友伊朗28日就警告西方不要试图干涉叙利亚局势,否则将再次陷入类似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泥淖”。伊朗外长萨利希表示:“叙利亚是中东地区抗击(以色列)的先锋,北约的攻击吓不倒这个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说,叙利亚面临的压力甚至来自于自己的盟友。土耳其是与叙利亚关系密切的邻国。该国总统居尔28日表示,土耳其已对叙利亚失去信心,叙利亚局势目前所处的阶段“一切都显得为时已晚”。就连伊朗也劝说巴沙尔倾听民众的呼声。伊朗外长在警告西方的同时也表示,无论在叙利亚、也门还是其他国家,“政府应该响应民众的要求”。

  俄罗斯反对美国、法国、英国和德国提出的一份冻结巴沙尔财产和对叙利亚实行武器禁运的安理会决议草案,并提出了自己的决议草案。俄罗斯的草案敦促叙政府加速改革并呼吁反对派参加政治对话。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还透露,俄将于29日向大马士革派出“重量级的特使”。

  不过,鉴于叙利亚问题的复杂性,该国动荡局面在短期内难以平息。但与以部落制为基础的利比亚最大的不同在于,叙利亚国内民族和国家认同程度更高,陷入分裂解体或内战爆发的可能性相对较低,因而叙利亚的局势总体而言更具有可控性。

  马丽蓉认为,西方国家近期内不大可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借助联合国通过类似利比亚决议的故技也很难重施。

  西方国家怒而不打

  在所谓的“阿拉伯之春”中,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一直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然而,对待叙利亚,它们只是口头上说三道四,并未采取实际行动,这与对待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做法迥然不同。美国和西方之所以如此,是有其原因的。基于叙利亚在中东地区战略平衡中的重要地位、强大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它们不能草率行事。

  在美国人看来,虽然叙利亚不是美国的盟友,而且还与自己的死对头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关系密切,但叙利亚的稳定对美国在中东的存在具有重要意义。美国一直寄希望巴沙尔总统打破阿以和谈的僵局,实现巴以、阿以真正意义上的和平共处,以保障以色列的长期安全。况且,美国人也十分清楚,在国际上“人缘”颇好的巴沙尔不同于卡扎菲,要想推动安理会对叙采取类似针对利比亚的行动十分困难。他们也明白,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尚且久拖无果,要想在军力更加强大的叙利亚实现速战速决更不可能。此外,美欧还苦于迟迟未能找到亲西方的反对派势力。

  然而,随着叙利亚事态的发展,西方国家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自6月底以来,西方国家加大了对巴沙尔总统的施压力度。欧盟外长会议6月23日通过决议,决定扩大对叙利亚的制裁范围。美国总统奥巴马则于7月12日公开批评巴沙尔总统,称其“一次又一次错过了拿出真正改革方案的机会”。此前一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巴沙尔政府“已失去执政合法性”。她甚至暗示,美国已经在考虑叙利亚进入后巴沙尔时代的可能性。这是叙利亚事变4个多月来,美国官方首次公开质疑巴沙尔政府的执政地位,也是美方迄今最强硬的表态。

  8月18日,奥巴马下令对叙利亚实施新一轮“前所未有”的制裁,并敦促总统巴沙尔下台。奥巴马希望能够通过制裁解决叙利亚问题,而不使用武力,他下令冻结叙利亚政府在美资产,禁止美国人在叙利亚投资或经营,禁止美国进口叙利亚石油产品。与此同时,欧盟外交事务高级代表阿什顿亦呼吁巴沙尔下台,称欧洲准备扩大对叙利亚的制裁。

  美国财政部30日宣布对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等3名政府高官实施制裁。除叙外长穆阿利姆外,被制裁的还有叙总统政治和新闻顾问沙班以及叙驻黎巴嫩大使阿里。美国财政部负责反恐和金融情报事务的副部长科恩说,上述三人均为叙利亚政府行动的“主要拥护者”,美方把他们列入制裁名单,意在进一步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

  反对派强调“自力更生” 叙局势尚有解决空间

  8月23日,叙利亚独立人士亚西尔·塔巴拉公开表示,和平抵抗将是反对派组织的原则,“我们并不寻求外国军事干预”。

  叙利亚反对派如此“铮铮铁骨”般寻求“自力更生”,与借助北约一举攻破首都的利比亚反对派截然不同。前者还嘲笑后者为“西方的走狗”。

  “在中东地区,对于一个数十年来掌管着几乎所有国家机器的政权来说,如果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基本上很少有反对派能够推翻既有政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东问题专家王联说。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也认为,如果今后没有外力干涉叙利亚局势,阿萨德政权是能够控制叙国内局势的。

  巴沙尔承诺实行多党制,并将在明年2月举行“自由、透明”的议会选举,这些改革承诺能成功兑现的可能性有多大?

  对此,殷罡认为,如果西方和反对派不加以阻挠,那么这个承诺是有可能实现的。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西方和反对派可能不愿意给他改革的机会。

  但在王联看来,这不太可能。王联直言:“就算他(巴沙尔)最后实行了所谓‘自由’的选举,也会是一个把台面上的反对派排除在外的选举,会有各种限制。巴沙尔所号称的政治变革,最终会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

  埃及《华夫脱报》总编阿德尔也认为,鉴于内部存在分歧,阿盟无法发挥在解决利比亚危机中所起的作用,巴沙尔听从阿盟意见进行改革的可能性较小。

  事实上,巴沙尔·阿萨德并非没有改革,但由于他周边身居要职的官员多是随父打江山的功臣,现已成为既得利益集团,所以改革力度一直不大。不过,阿萨德签署的法令已允许实行多党制,这也意味着,叙利亚开始有所动作。

  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叙利亚政府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其国内局势有可能继续恶化下去。不过,由于叙利亚各反对派强调通过非暴力方式推翻巴沙尔政权,反对外国进行军事干预,因此,在内外压力之下,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实行和解的可能依然存在。(综合半月谈 人民日报 中新网 新华网 南方日报等相关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