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阿萨德一不小心做了总统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蒋林 编辑:李莎宁 2013-09-11 09: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 蒋林)面对持续不断的示威冲突和咄咄逼人的反对派,叙利亚未来局势如何发展?叙利亚将以何种方式结束这场动乱?巴沙尔的命运又将如何?本报采访到的中东专家认为,鉴于叙利亚地缘政治复杂和其他综合因素考量,西方国家立即投入军事打击的可能性小,但会不断用各种方式对叙利亚当局施加压力,支持反对派夺权。

  西方短期内难介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郭宪纲说,除了国内财政捉襟见肘、内部反战之声强烈之外,西方国家难以短期内军事介入叙利亚还有其他原因。利比亚反对派宣布建立“政教合一”的国家,伊斯兰教义将成为国家立法的主要依据。这是西方不愿意看到的。这直接影响到西方对叙利亚干预的形式和力度,西方不想“费力不讨好”,得到自己不想要的结果。这是西方在干涉中东问题上一直以来的矛盾心理。

  此外,在外交上,叙利亚与以色列长期存在着戈兰高地争端,如果西方敢对叙利亚动武,可能会点燃整个中东地区,那么首先遭殃的也许就是以色列。

  反对派暗中获支持

  不过,郭宪纲分析,阿萨德家族在叙利亚的统治是少数统治多数,即阿萨德家族所属的阿拉维派作为什叶派穆斯林的分支却只占人口的11%,而占叙利亚人口三分之二的是逊尼派穆斯林,属于绝大多数。反对派实际上有着更雄厚的民意基础。目前,政府军中的一些人叛变加入了反对派,充实了反对派的力量。

  据了解,多年来阿萨德家族为了维持对内统治,老阿萨德实行了极为严密的对内控制,面对逊尼派穆斯林兄弟会的持续反叛,更是报以毁灭性的镇压,而这同时也为叙利亚社会中的教派冲突埋下了种子。郭宪纲说,尽管暂不会以武力介入,西方会加大对叙利亚的制裁,暗中给反对派提供武器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和谈可能性小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余国庆认为,今后,西方国家对叙利亚当局仍会不断施加压力,只要“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目标不达到,就不会轻易放手。叙利亚反对派自今年10月初成立后,得到了西方的支持,西方会继续加紧帮助反对派“做大做强”。

  对于未来以何种方式来结束这场动乱,余国庆说,执政当局与反对派的对立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这让叙利亚乱局不可能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而随着叙乱局的升级,或许会逐渐有国家承认反对派的合法性。

  郭宪纲也认为,叙当局与反对派达成和解的可能性非常小,目前双方只是在用拖延战术。因为无论巴沙尔做出怎样的让步和改革,反对派只接受他的下台。

  巴沙尔“放弃幻想”

  余国庆认为,中东北非这些国家自发生动乱以来,不同国家的情况不同,领导人的命运也不尽相同。目前来预测巴沙尔的下场,还为时尚早。有分析认为,穆巴拉克、卡扎菲等政治强人的下场,也会促使巴沙尔 “放弃幻想”,顽抗到底,从而使介入叙利亚更为困难,付出的代价更大。

  人物档案

  一不小心做了总统

  叙利亚是中东地区唯一实现了总统职位父子平稳更替的共和国。叙总统巴沙尔(小阿萨德)现年46岁,是已故总统哈菲兹·阿萨德的次子,执政已有11个年头。原本父亲“培养”的接班人是巴沙尔的哥哥巴塞勒,但巴塞勒死于一场车祸。曾在伦敦攻读医学硕士学位、本来可以成为眼科医生的巴沙尔弃医从政,从1994年开始在军队发展。这决定了他与之前的埃及、利比亚和突尼斯的统治者不同的是,小阿萨德是一个比较西方化的专业人士。医生所具备的严谨、自信、冷静、控制力等在他的身上都有所体现。

  2000年6月老阿萨德总统逝世后,巴沙尔晋升为大将,并任叙武装部队总司令,同年7月当选总统。巴沙尔平日为人低调含蓄、谦和平静。有分析认为,和埃及人对穆巴拉克的态度不同,即使对巴沙尔执政持反对态度的叙利亚异议人士也认为巴沙尔“年轻、有魄力,在该国受到普遍欢迎”,特别是和广大青年在情感和意识形态等领域“存在共鸣”。

  对巴沙尔一贯批评的人也不能否认他比其父更像是一个改革者。作为阿拉伯世界年青一代领导人与上一代领导人之间的开明程度明显不同。美国《时代》周刊还引述一位34岁的叙利亚人的话:“由于叙利亚和伊拉克接壤,巴沙尔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接纳了上万名伊拉克难民,让叙利亚民众深刻体会到了动荡带给伊拉克人的损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