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发展环境优化年】“紧箍咒”提速行政审批

来源:红网 作者:廖洁 编辑:何冰 2013-09-10 23:42: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政务大厅,9号窗口工作人员张瑶耐心回答孙瑛的问题。

(湖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政务大厅,9号窗口工作人员张瑶[左]耐心回答孙瑛的问题。)

  红网长沙9月10日讯(记者 廖洁)“以后您要还有什么问题想咨询,可以加我的QQ,我会在网上回复您的留言。”9月10日,湖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政务大厅,9号窗口工作人员张瑶把孙瑛递交的资料收好,并录入电脑,告诉她十天之内可前来取证,到时候会再通知。
  
  “这比去年可快多了,我同事去年来办手续的时候,花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孙瑛是中铁二十三局四公司办公室主任,前来为公司续办入湘许可证。
  
  9号窗口主要负责为相关单位办理施工许可证和入湘许可证,是整个政务大厅最忙碌的窗口之一。
  
  “太忙了,电话总打不进,常常是忙音,我记下她的QQ,要问什么就更方便了,不用老是跑来老去,耽误时间。”孙瑛说,自己对续办入湘许可证的流程并不十分熟悉,但也仅仅来了两次就把所有的手续办好了。张瑶还告诉她,如果上班时没空回复她的QQ留言,也一定会在下班后进行回复。
  
  自去年10月起,湖南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17项行政审批事项及108项服务事项全部进入《湖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进行申报办理,按照“政务办理中心统一受理审核资料;业务处室(直属单位)组织审查,监察室全过程监督”流程,将行政审批工作时限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了13个工作日(不含特别程序即专家评审、公示和实地核查时间)。
  
  “现在,我们对于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严格的时间规定。”省住建厅政务大厅内另一名工作人员说,这样的方式给相关工作人员增加了一定的工作压力,“以前只用接收纸质文件,现在还得把这些信息登记入网,电子监察平台对整个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十分清楚透明,这等于给我们上了‘紧箍咒’——如果超时了,就有可能被亮黄牌或者红牌,这与我们年底的绩效考核挂钩,大家都不敢有一刻松懈。”
  
  湖南省住建厅政务中心主任尹诗武表示,目前,省住建厅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都严格按照网上办事的要求规范运行,真正做到了纸质的审批流程和网上审批流程同步进行、同步留痕和无缝对接,杜绝“体外循环”行政审批事项、二次录入和事后补录的情况。
  
  同时,还安排专人每天对网上政务服务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根据审批时限相关要求,督促审批各个环节的经办人员按时办结,杜绝超时审批行为,并对网上政务服务超时情况进行定期通报。
  
  截至目前,湖南省住建厅累计网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8241批次,是全省省直单位中对“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利用率最高、办案率最大的单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