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美国军事干预叙利亚将给中东带来灾难性后果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3-09-10 10: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 雷东瑞)联合国关于叙利亚化武调查尚未有定论,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迫不及待地宣称,将对叙进行军事干预。同时,美方高调公布证据,证明叙政府军使用化武。一时间,叙利亚周边战云密布,传言四起。人们在关注中东紧张局势的同时,不禁对这场“奥巴马的战争”提出种种质疑。

  首先,美国如何证实叙政府军使用过化武?到底是谁使用了化武,目前众说纷纭。美国务卿克里1日宣布,已“确信”巴沙尔在幕后指使化武袭击。不过俄外长拉夫罗夫称,美国证据既无地理坐标和、名字,也没有提取样本充分证据,没有说服力。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也表示,联合国调查小组是唯一有能力以公正可信方式进行调查的机构。美国一家新闻网站称,叙反对派已承认“化武事件”是其处理化学武器时出现失误,导致伤亡。面对这么多的结论,美国有什么证据能说明自己的结论是最可信的呢?

  其次,美国有何权力给叙战事划“红线”?奥巴马去年8月曾向巴沙尔发出警告,称如果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就将触及美国的“红线”。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美国有何权力给叙利亚划“红线”?化武“红线”不能随便划,更不该由美国来划。美国给叙战事划“红线”,无非是想借机确认其世界警察的作用,希望通过对更多国际事务的参与凸显其霸主地位。

  再次,美对叙发动战争有没有违反国际法?目前,美国在地中海地区“调兵遣将”积极备战。“格雷夫利”号等五艘导弹驱逐舰正在地中海待命,它们全部拥有发射巡航导弹能力,可随时精确打击叙境内任何目标。另外,“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正驶往红海,增援对叙动武军事部署。在没有联合国安理会授权情况下,美擅自对叙利亚动武,是不是也同样违反国际法,应受惩罚呢?

  第四,美国对叙动武真是为保护平民吗?从媒体曝光的35个对叙打击目标来看,美将会轰炸叙化学武器工厂、武器库和机场等在内各种设施,从而阻断叙军队制造、储存和发射致命的沙林毒气、芥子气和VX毒气武器能力。若美军轰炸叙利亚化学武器工厂,势必会造成化学武器泄漏,将伤害大量无辜平民百姓。美国这种做法与“保护平民”说法岂不自相矛盾?

  

  最后,美国为何不顾各方反对执意对叙动武? 叙境内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民主变革力量民族协调机构”(“全国协调机构”)2日表示,拒绝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本来,美国对叙动武是想帮助叙反对派,扭转战局,反败为胜。没想到,连叙反对派都表示,不欢迎美国对叙动武。另外,在国际上,不仅俄罗斯、伊朗、黎巴嫩、约旦等国家反对美对叙动武,就连英国、德国、意大利、波兰、希腊等美国的盟国都表示不参与美国对叙军事行动。在叙国内和国际反战呼声强烈情况下,美国还有什么理由在对叙利亚动武呢?

  一言以蔽之,美国如此“热心肠”,执意对叙动武,绝不是保护平民或者捍卫国际法的尊严,而是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奥巴马是想通过动武,改变叙国内的局势,扶持一个亲美政权,为最终解决伊朗核问题铺路。

  不过,奥巴马的“如意算盘”并不能如愿。正如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说,中东地区现在就像一座“火药库”,如果美国军事干预叙利亚危机,将给整个中东地区带来灾难性后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