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铁的措施优化发展环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3-09-09 08:56: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评论员

  区域间的竞争,实际上就是发展环境的竞争,“抓环境就是抓发展。优化发展环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湖南正处于一轮加快发展的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湖南等不起、慢不得、耗不起,任何迟疑、拖沓、耽搁,只会让机遇溜走。我省经济发展环境总体是好的,但环境不优已成为企业反映最为强烈的一个问题,务必用铁的措施加以解决。

  发展环境是软实力,是核心竞争力。其中道理,喊了多年,省委、省政府也抓了多年,但环境不优依然是全省经济发展亟待根治的顽症。

  加快发展,高层的鼓点敲得急促、基层群众的期盼真切,如果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优化发展环境,助推发展,就只会让决策者的心血白费,让基层干部群众的期待落空。

  优化发展环境,首先要强化大局意识。不管什么部门、什么单位,在湖南这块土地上,就要以湖南发展为己任,以湖南发展为大局,学会算大账、算全局账、算长远账,不能只想着算小账、局部账、眼前账,一天到晚想着本地、本单位乃至个人的“小九九”,更不能让本该用来搞好服务的公权,蜕变成捞取个人或者部门利益的私器。

  优化经济环境,政府就必须依法行政,强化法治和规则意识,严格依法依规按政策办事,只有让干部规规矩矩用权,企业和群众才有可能明明白白办事;同时,推进诚信政府建设,说过的话,承诺了的事,就要坚决兑现,出台了的政策,就要一抓到底;要强化公平意识,对各类市场主体要一视同仁,不能厚此薄彼,真正拆除各种“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

  行政效能低下,是影响发展环境的重要因素。要在推进服务型政府中,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坚持“应减必减、能放就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坚决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习气,彻底根除“不给好处不办事”、“雁过拔毛”式的“索、拿、卡、要”恶习,坚决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等不正之风,真正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和最大便利。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牛鼻子,是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根本抓手。没有项目,一切都是空谈。因此,优化经济环境,就应帮助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等实际困难,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专项活动,深入项目一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

  优化经济环境,就必须用铁的纪律和措施划出“红线”、“底线”,对影响湖南形象、破坏发展的行为实施“零容忍”。省委最近出台的《十条禁令》就是铁律,任何一条都不能逾越。要让这些铁的纪律和措施真正发挥作用,不让它成为好看不中用的“稻草人”、“纸上老虎”, 就必须“伤筋动骨”,动真格,出硬招,及时查处一批严重影响经济环境的典型案件,对那些胆敢破坏发展环境的“出头鸟”,不管涉及谁,涉及哪个层面,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让铁的纪律和措施真正发挥出惩一儆百的威慑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