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今年湖南省收费项目数量较2012年减少27.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冠文 编辑:刘飞越 2013-09-07 09: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岳冠文

  在省委常委会的示范带动下,省直机关各单位迅速行动,对照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及省委常委会“十条整改措施”情况,深入查找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着力完善制度举措,形成了一批制度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在昨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直5家单位分别介绍了相关情况。

  省公安厅:坐国产车,挂普通牌

  今年1—8月份,公车运行成本同比下降25%。

  今年1—8月份,全厅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了21.02%。

  省公安厅制定了党委成员作风建设整改七项承诺,内容涉及党委成员公务用车配备、领导干部出国、廉洁自律等。

  针对社会关注的特殊牌照现象,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胡旭曦介绍,厅党委成员一律按标准配备国产车,原挂武警等特殊牌照的车辆一律改为挂普通牌照。1—8月份,公车运行成本同比下降25%。

  除公安部、省委和省政府明确规定的工作任务外,厅党委成员一律不公费组团出国。省内本系统的公务接待一律安排在厅机关食堂,一律不上烟酒,下基层调研在调研单位食堂就餐,住宿按标准安排,据实结账。厅纪委每月通报厅党委成员接待开支情况。厅属各单位的接待开支也实行每月全厅公开通报考核。1—8月份,全厅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了21.02%。

  在干部人事任免、公开招考等工作中,党委成员不打招呼、不批条子,带头互相监督。厅党委成员签订廉政承诺书,承诺坚决拒收红包礼金、有价证券和土特产,坚决拒绝营业性娱乐活动。不插手建设工程项目等经济活动,严格要求亲戚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

  省地税局:新举措或惠及90余万纳税人

  目前正在推行税务登记、外出施工证明等12项涉税业务的部分免填单,占受理纳税人申请工作量的50%。

  目前,全省地税系统已有74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了全职能“一窗式”服务,占总数的51%。

  拿着表格却不知从何下笔,有些纳税人在办理涉税事项时感觉摸不着头脑。对此,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英表示,省地税局推出了九项便民利民新举措,其中就有“免填单”或“简化填单”的办税服务。据悉,上述措施将惠及全省90余万地税纳税人。

  所谓“免填单”是指纳税人到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税务工作人员会根据其提供的材料,利用信息化手段帮助纳税人填写表格,办理手续。此举减轻纳税人因相关专业知识欠缺而造成的困扰,提高办事效率。张云英介绍,目前,正在推行税务登记、外出施工证明等12项涉税业务的部分免填单,占受理纳税人申请工作量的50%。

  精简涉税审批事项也是这次新举措的重点。目前,省局只保留了国税总局明确要求的10万元以上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一项审批项目,其余的审批权限都下放到市州局、县(市区)局。

  纳税人在主管地税机关的办税厅任一窗口就可以办理所有涉税事项,按照“前台受理、后台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的制度流程自动办结,解决纳税人“多头跑”的问题。目前,全省地税系统已有74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了全职能“一窗式”服务,占总数的51%,年内争取全覆盖。

  省发改委:办理审批手续将平均缩短6天

  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三项服务制度的实施,使得项目建设单位办理审批手续的平均时间由原来的20天缩短到14天。

  省发改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突出“简政放权”、“简化程序”。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亚中表示,省发改委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规范了审批行为。

  此次简政放权拟取消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权限5项,下放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权限15项,目前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公布执行。对于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自我约束力强,可以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在备案时严格执行产业政策、技术标准等实现有效调控的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管理,办理程序更简单,办理时间大为缩短。今后,除少数需市州统筹平衡以外,企业投资项目,如需省发改委核准或转报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由项目所在地发改部门直接向省发改委申报,减少转报环节。

  同时,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三项服务制度,明确由首问责任人对审批办理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对收到的项目申请材料,及时审查,在5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吴亚中表示,三项服务制度的实施,使得项目建设单位办理审批手续的平均时间由原来的20天缩短到14天。

  省财政厅:拟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据初步测算,今年我省收费项目数量较2012年减少27.5%,全省相关企业和群众个人一年可少缴费约7.8亿元。

  “清理取消部分涉企涉民收费项目”是省财政厅为民办实事“十件实事”之一。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石建辉介绍,今年在全面落实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取消和免征我省执行的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基础上,省财政厅会同省物价部门拟再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减轻企业和人民群众负担。据初步测算,取消上述收费,今年我省收费项目数量较2012年减少27.5%,全省相关企业和群众个人一年可少缴费约7.8亿元。

  在此次取消的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中,涉及群众个人负担的主要有:人社部门收取的技校毕业证书等证书工本费、在职培训费、就业前培训费,财政部门收取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登记费、注册会计师年检费、注册评估师注册登记费、注册评估师年检费,公安部门收取的门(栋)牌工本费,司法部门收取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注册费,卫生部门收取的护士执业证工本费等。

  涉及企业负担的主要有:新闻出版部门收取的公开发行报刊核验费(含换证费)、印刷经营许可证工本费,交通运输部门收取的道路运输业经营许可证(四证)工本费、道路运输证(含教学车辆证)工本费、客运标志牌工本费,人防部门收取的公用人防工程维护费等。

  如何保证这项政策落到实处?石建辉表示,湖南将发布行政性收费目录,凡是没纳入目录的,企业和个人可以拒缴。同时开展专项检查,杜绝违规收费。

  省物价局:

  正对300余家重点单位进行检查

  下半年,省物价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全省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各类乱收费行为。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桂初介绍,目前已联合派出15个专项检查组,正在对省直和14个市州的300余家重点单位进行检查。

  检查的范围主要包括:省直、市州、县(市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包括公用事业单位)2012年1月至2013年6月期间发生的收费行为,具有连续性、重大性的乱收费行为将追溯到上一年度,今年首批重点检查国土、建设(含规划、房管)、环保、水利、公安(含交警、消防)、人防等部门和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单位。

  检查的内容主要有九个方面: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越权制定收费政策;收费单位违反规定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扩大收费范围、延长收费时限;行政机关强制收取或代收经营服务性收费,或将交纳经营服务性收费等作为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的前置条件,变相强制收费;行政机关将管理职责范围内的事务交由事业单位、行业组织、企业等办理,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收费;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助、赞助等形式变相收费;违反票据使用规定收费等。

  邵桂初介绍,如果群众发现有乱收费问题的线索,可以通过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也可登录湖南省物价局官网,登录价格网络举报平台,向局长信箱写信或者通过来访等方式反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