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条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好 湖南公务宴请消费同比减两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曾力力 编辑:康晓乔 2013-09-07 09:40:28
时刻新闻
—分享—

落实省委常委会“十条整改措施”情况。

  ■制图/王珏

  9月6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长沙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省委常委会“十条整改措施”情况,发布省直有关单位制度建设阶段性成果。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常委会带头从自身抓起,立说立行,专题研究提出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严格清理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及协会、整治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全面清理超职数配备干部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规范选人用人等10条整改措施。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高度重视,亲自抓落实,带头退出省人大为他准备的办公用房,省委领导每人只保留了一处办公用房;省委常委和省政府副省长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统一上交,每人只保留了一台工作用车;清理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成立的各类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375个,已撤并54个,拟再撤并161个,减少比例达57.3%;对省本级和省直部门的125项达标评比表彰活动进行清理,拟精简65项;以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工作会议次数、累计天数、参会人数同期分别下降55.9%、45.5%、71.1%等。

  ■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 曾力力

  实习生 彭松青

  【省发改委】

  取消和下放20项审批权,推限时办结

  省发改委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规范了审批行为。

  减少项目申报层级。今后,除少数需市州统筹平衡以外,企业投资项目,如需省发改委核准或转报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由项目所在地发改部门直接向省发改委申报。

  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和限时办结制三项服务制度。推行限时办结制,对于所有向省发改委办理项目审批手续的,必须在法定期限内办结,其中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在法定期限的基础上缩短1/3以上。三项服务制度的实施,使得项目建设单位办理审批手续的平均时间由原来的20天缩短到14天。

  影响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亚中表示,此次简政放权拟取消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权限5项,下放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权限15项,目前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即将公布执行。对于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自我约束力强,可以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在备案时严格执行产业政策、技术标准等实现有效调控的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管理,办理程序更简单,办理时间大为缩短。

  【省物价局】

  专项检查重点解决强制服务收费等问题

  省物价局会同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优化办决定,2013年下半年,在全省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收费专项检查。检查的范围包括:省直、市州、县市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包括公用事业单位)2012年1月至2013年6月期间发生的价格和收费行为等,今年首批重点检查国土、建设(含规划、房管)、环保、水利、公安(含交警、消防)、人防等部门和供水、供气等公用事业单位。

  检查的内容主要有:包括市州、县市区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越权制定收费政策;收费单位违反规定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扩大收费范围、延长收费时限;不执行国家和省明令取消的收费政策继续收费,不执行国家和省规定的优惠减免政策;收费标准长期执行不到位或者擅自减免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收费标准降低后仍按原标准继续收费;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捐助、赞助等形式变相收费等。

  影响

  省物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桂初表示,目前,15个专项检查组初步查出了一批涉嫌违反收费法规、越权定费、违规减免、超范围收费等增加企业群众负担、影响发展的问题。下一步,省物价局计划将有收费行为的行政事业单位全面纳入检查范围。重点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一些部门、单位利用行政权力和垄断地位强制服务收费等问题,对乱收费行为,一律严格依法予以查处。

  【省财政厅】

  今年拟再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省财政厅会同省物价部门拟再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涉及群众个人负担的主要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收取的技校毕业证书等证书工本费、在职培训费、就业前培训费,财政部门收取的注册会计师注册登记费、注册会计师年检费、注册评估师注册登记费、注册评估师年检费,公安部门收取的门(栋)牌工本费,司法部门收取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注册费,卫生部门收取的护士执业证工本费等。涉及企业负担的主要有:新闻出版部门收取的公开发行报刊核验费(含换证费)、印刷经营许可证工本费、道路运输证(含教学车辆证)工本费、客运标志牌工本费,质监部门收取的铁路罐车修理检验许可证费、汽车罐车修理检验许可证费、化学清洗许可证费、水质监测许可证费、锅炉房设计图纸审查费,人防部门收取的公用人防工程维护费,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收取的政府采购招标文件成本费等。

  影响

  省财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石建辉表示,据初步测算,此次取消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后,我省收费项目数量较2012年减少27.5%,全省相关企业和群众个人每年可少缴费约7.8亿元。

  【省公安厅】

  按标准配备国产车,坚拒营业性娱乐活动

  省公安厅制定了党委成员作风建设整改七项承诺。

  带头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使用规定。厅党委成员一律按标准配备国产车,原挂武警等特殊牌照的车辆一律改为挂普通牌照。1—8月份,公车运行成本同比下降25%。

  带头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出国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规范省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规定,除公安部、省委和省政府明确规定的工作人员外,厅党委成员一律不公费组团出国。1—8月份,因公出国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3.43%。

  带头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关规定。1—8月份,全厅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了21.02%。

  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厅党委成员签订廉政承诺书,承诺坚决拒收红包礼金、有价证券和土特产,坚决拒绝营业性娱乐活动。不干预基层正常执法办案,不插手建设工程项目等经济活动等。

  影响

  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胡旭曦表示,下一步将对七项承诺践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与厅党委成员、厅属各单位年度精细化考核排名挂钩,确保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省地税局】

  纳税人足不出户可办理缴税

  省地税局出台并实施了《湖南省地方税务局九项便民新举措》,包括:

  建立网上办税服务厅。纳税人只要登录湖南地税网站,就可以实现税费申报、12万元个税申报、减免税审批、发票真伪查询等网上办理,实现纳税人足不出户办理缴税事宜。

  扩大“同城通办”范围。推行地级市范围内的全市通办,不断增加服务项目,进一步打破地域管辖限制,方便纳税人。

  强化“一窗式”办税服务。目前,全省地税系统已有74个办税服务厅实现了全职能“一窗式”服务,占总数的51%,年内争取全覆盖。

  继续开通民生服务“绿色通道”。继续开辟重大投资项目、A级纳税信用单位、残疾人、下岗职工、军转干部、退伍士兵、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办税服务等“绿色通道”。对纳税人申请办理的所涉民生服务,将安排专人全程负责,提供免排队服务。

  影响

  省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云英表示,省地税局出台并实施的九项便民新举措,将全面惠及全省90余万地税纳税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