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查找四风问题敢于“引火烧身”

来源:红网 作者:罗瑞明 编辑:王娉娉 2013-09-06 14: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委以解决“四风”为重点,揭问题,查根源,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意见,收到较好的效果。但仍然还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要缩小差距,解决问题,需要拧紧“螺丝扣”,敢于“引火烧身”。
  
  领导干部是群众的组织者和领导者,路线教育效果好不好,进展的顺利不顺利,起着关键的作用。因而职责决定领导干部必须“正人先正已”要求他人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要求他人改进的,首先自己要改进,如此,才能起到表率作用,具有号召力和权威性。
  
  俗话说“当事者迷,旁观者清”,即使是平常再谨慎小心严格要求自己,也未必就能发现出现的问题,何况领导分工的范围广,涉及的面大,难免在工作中出现这样哪样的问题。因而,还得进一步开门纳谏,广泛的收集意见和建议,让群众来评,让群众来议,看一看问题出在哪,根源来自何方,从而对症下药,找出根源,解决问题。
  
  听意见也是接受群众的监督的过程,群众意见来自不同的方面,有的措词平缓,有的异常尖锐,这就得耐下性子,摆正位置,不管是正确的话还是过头话都得听得进。尤其是要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引火烧身”,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态度主动、查摆的问题要具体、剖析原因需深刻,不仅如此,而且还得向群众进行公示和反馈,让群众来打分。
  
  “引火烧身”看起来有些难受,但是通过摆问题,揭矛盾,更能“治好病”。问题解决了,病根挖掉了,就能轻装上阵,少走弯路,少跌跟头,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从而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康发展,带领群众加快“四化两型”社会的发展。
  
  “四风”问题是作风建设的拦路虎,要搬掉这一拦路虎,需要动真来硬,需要勇气和毅力。徐守盛强调“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对那些停留于“一般化”、满足于“过得去”甚至是应付走过场的,坚决不让过关”此种“钉钉子”,拧紧“螺丝扣”异常的严格。再次显现,解决“四风”从我做起,从“头”做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