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新风拂面来 新邵县新田铺镇干部作风建设二三事

来源:红网 作者:隆清泉 杨能广 杨卫军 编辑:王娉娉 2013-09-04 12:14:1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隆清泉 杨能广 杨卫军 新邵报道

  9月2日上午,新邵县新田铺镇群众工作站六个办事窗口前人头攒动,喧闹中却有条不紊、秩序井然。今年,该镇专门在机关办公楼一楼设立了便民服务台,每周一全天由一名镇领导带领一名片长和片员坐班,指引办事路径,接受政策法规咨询,协调处理矛盾。这,是该镇狠抓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闪亮镜头。
  
  书记办公室的灯光
  
  如今,新田铺镇机关干部和人民群众每天夜晚都可看到三楼镇党委书记周鉥钧的办公室灯火通明。一些有意见和建议要反映的群众,都知道夜晚找周书记准不扑空,且每次都能得到满意的答复。
  
  为确保干部扎根基层,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工作,今年新田铺镇规定每名干部每周住镇天数不少于两天。为将制度落到实处,不定期地在晚上9点半以后吹紧急集合口哨,镇领导亲自清点人数。对未请假缺席者,除给予罚款外,还通报批评。镇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今年“两会”期间,周书记和其他镇领导都在县城开会。就在会议期间,周书记的房间每晚还亮着灯。原来,因为要处理的事情太多,他都在晚餐后又匆匆赶回镇里。
  
  灯光映现的是务实的工作作风。今年以来,新田铺镇的垃圾处理、环境整治和自来水的规划等问题,都是周鉥钧等领导利用晚上时间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处理好的。
  
  罗师傅的“牢骚”
  
  新田铺镇现有在岗机关干部88人,过去“走读”现象普遍存在。特别是晚上在食堂就餐者更是寥寥无几,所以炊事员还算清闲自在。如今,由于新田铺镇党委政府狠抓干部作风建设,规定干部住镇天数,“走读”现象基本绝迹了。
  
  每天就餐时刻,镇机关食堂“生意”非常火爆。炊事员罗师傅尽管每天提前上班推迟下班,还是忙不过来,感觉比以前辛苦多了。工作三十多年来一直任劳任怨,从不向组织提个人要求的罗师傅也开始有了“牢骚”。这不,最近他向镇领导提出了要求,因为实在吃不消,需要增加一两个人手。面对罗师傅的要求,镇长周玉光笑答:“都说留住人的心要先抓住人的胃,我们的队伍建设有你一份功劳啊!”
  
  别出心裁的表格
  
  新田铺镇的干部进村登记表、群众工作站值班签到表、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表、矛盾纠纷排查登记表等表格,小小一张纸,里面有名堂。今年的表格设计一是在日期上一改以往某年某月某日先空着,只待当事人来填的做法,而是每次将具体的某年某月某日事先打好,不给当事人做“填空题”的余地;二是日期的打印按阿拉伯数字和汉字两种字体无规律地变化。这两个办法,有效避免个别干部表格一领就是好几张或随意瞎填一气、走过场图应付的弊端。这些别出心裁的表格,让干部真正扑下了身子。
  
  新田铺镇干部作风的转变,换来的是群众直接来镇找主要领导的越来越少,信访总量也大幅减少。特别是在今年大旱的情况下,新田铺镇因旱情和灌溉问题未发生一起上访。上半年市民调中心的调查中,该镇公众总体评价较去年大幅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