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阆中古城简介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3-09-03 14:1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状元坊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东北部,嘉陵江中上游,于1986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2004年被国家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中国风水文化旅游目的地;世界千年古县;2007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四川省第五条旅游精品线路的龙头。它是中国至今保存最为完整的四大古城(阆中古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安徽歙县)之一,古城核心面积达2平方公里,共有百余条古街巷,百余座古院落,二十多个景点。古城建筑风格至今保持着唐宋格局,明清风貌,被专家誉为“中国民间建筑的实物宝库”。古城山环四面,水绕三方,融山、水、城于一体,素有“阆苑仙境”、“风水宝地”之美誉。2300多年的历史为古城留下了义秉千秋的汉桓侯祠(张飞庙);有全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四川清代贡院;有被誉为“阆苑第一楼”的华光楼;有被伊斯兰教所向往的“东方麦加城”巴巴寺;有中国目前唯一的民间风水博物馆;还有各具特色的民居古院等众多名胜古迹。

贡院

  在未来五年规划中,阆中市委、市府提出“把阆中建设成为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国际休闲旅游城市”。我们86万阆中儿女热忱欢迎海内外的游客、学者、领导来阆中观光考察!

古城风貌

  张飞庙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迄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明代称雄威庙,清代改为汉桓侯祠,是三国文化旅游精品线上的一颗明珠。现张飞庙位于古城的西街,是一座明清时重建的四合庭院式古建筑群,占地20000多平方米,规模恢宏,建造精美。由山门、敌万楼、左右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大义千古馆、为世虎臣馆、巴西良牧馆、灵庥舄弈馆组成,为全国一大胜迹。据说,1986年阆中被评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时,张飞所书的“立马铭”碑就立下了汗马功劳。所以,来这里后,我还是要抽空拜节的。目前,全国仅存有3处张飞庙:一处是在张飞的出身地河北省涿县,一处是在重庆云阳县城隔江相望的飞凤山麓,最后一处便是张飞在阆中“工作”过的古城西街的汉桓侯祠啦。张飞――这名家喻户晓的三国时蜀汉名将,曾在阆中“工作”过7年之久,后人为纪念他的英名,在古城西街修建了距今已有1700余年历史的“汉桓侯祠” 俗称张飞庙,其名缘由张飞死后,追谥为桓侯,故得名而来。

阆中全景

  祠内还有众多的历代名人碑刻匾联,陈列有武后铜钟等1000余件历史文物,展示了阆中2300多年厚重的文化积淀。汉桓侯祠布局严谨,构造别致,既有雄伟壮观的气势,又幽雅精美,是一处重要的三国文化遗迹。

夜全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