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去年查出百亿问题资金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赵鹏 编辑:严欢 2013-09-03 09: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通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原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有媒体报道称,蒋洁敏和中石油4名高管落马与蒋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关。这一案例体现出我国深入推进的经济责任审计作为反腐先行棋,正不断从各级领导干部中清除害群之马。

  1998年至2012年,全国接受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干部已超过45万人,仅去年查出的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资金就超过100亿元。

  领导任期离任均可进行审计

  在我国,大规模、成系统地对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始于1998年。根据相关规定,经济责任审计包括两大方面:既可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进行,也可在领导干部不再担任所任职务时进行。

  2011年,全国共计完成2.6万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比上年增加1300多名,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35名。审计结果表明,绝大多数领导干部能够尽职尽责和守法守纪,但也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资金34亿元,共有36名接受审计的领导干部和214名相关人员被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2012年,审计署在全国推进任期内轮审制度,探索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当年审计领导干部2万多人,查出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违规问题资金超过100亿元,280多人被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为健全运转顺畅的组织管理机构,中央决定成立由中央纪委、中组部、监察部、人社部、审计署、国资委组成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目前,全国所有省区市、99%的市和97%以上的县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制度,设立了经济责任审计专职机构。

  专家建议主要领导同步审计

  中国审计学会理事、清华大学会计研究所教授郝振平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经济责任审计能不断发现问题,与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少数领导干部没有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职责有关,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需要对这些领导干部加强管理和监督。

  郝振平建议,审计机关在对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时,应逐步探索同步审计的方式,因为这种审计方式可以通过“对账”等方式,更好地发现问题。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还应加大任中审计的力度。他解释说,虽然离任审计更为全面,而且可能发现更为巨大的问题。但审计的根本目的,其实还是应该发挥审计部门免疫系统的功能,更多地通过任中审计,及时发现处在萌芽状态的问题,防止问题扩大化。“以蒋洁敏为例,问题被发现时他已涉嫌严重违纪。从治本的角度看,任中审计更为关键。”

  ◎地方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本地区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政府债务的举借、管理和使用情况;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重要项目建设管理情况;直接分管部门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监管情况。

  ◎党政工作部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主要领导干部:本部门、本单位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重要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重要经济事项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对下属单位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监管情况。

  ◎国企领导人员:本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有关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履行国有资产出资人经济监管职责情况。京华时报记者赵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