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访谈】方先知:扎实“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编辑:王娉娉 2013-09-02 21:2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作客红网谈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摄影 向玮)

(方先知与网友在线访谈 摄影 向玮)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红网长沙9月2日讯(记者 冯钧)“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专项行动只是一个开头。我们将通过这一活动树立国土资源系统良好的形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三湘大地火热地开展着。湖南省国土资源部门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专门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开展了“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专项行动。
  
  今天,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作客由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红网联合制作的“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分享他们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成绩,并坦言自身需要改进的问题。
  
  900余条建议意见4次专题会议 从上至下找问题
  
  方先知介绍,省委部署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厅、局和省一级是第一批开展,市州是第二批。而国土系统的管理体制的特殊性质决定了省厅和基层是无法分开的。比如土地管理集中审批权限在省厅,但是执行的权利在市州县和乡镇。“所以我们的省厅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虽然是第一批,但是市州县市区国土资源系统必须要同步。”他说。因此,湖南省国土资源系统针对自身的特点,开展了“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专项行动,自上而下地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寻找自身的问题。
  
  省国土厅由厅领导带队,先后向兄弟厅局、地方党委政府、基层国土资源部门和行政受理相对人征求了900余条意见和建议。厅党组先后召开了4次专题会议,对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仔细梳理和深入分析。
  
  方先知坦言,虽然近年来国土资源部门在作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但全省系统特别是基层国土资源部门仍然存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现象,“四风”问题在一些地方、一些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国土资源部门形象。
  
  “通过我们这段时间的调研,表现突出的主要有七个方面的问题。因此我们要从现实要求必须要改、而且马上可以改的七个方面着手进行改革。”方先知说。
  
  七大整改措施直指症结 审批时效有效提高
  
  针对七个方面的问题,湖南省国土厅拿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方先知介绍,他们出台了七条具体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审批时限管理,改进审批方式,将土地与矿业权预受理环节纳入电子监察范畴,实行限时办结。审批处室实行全员审批、全员看卷,不得将审批工作固定于个别特定人员。
  
  二是改革土地供应计划管理,省厅停止对各地土地供应计划的评审和审查,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后报厅备案。
  
  三是改革砂石粘土采矿权审批办法,严格按照《矿产资源管理法》等规律法规办理,不增加其他审查要件。
  
  四是提高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投资标准,投资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0%左右。
  
  五是从严控制、严格规范各类考察活动,不得安排一般性、照顾性、重复性及带有旅游性质的考察活动。
  
  六是本月底完成清退厅机关借调、聘用人员。
  
  七是加大执法执纪力度。对各类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大旱找水解决居民生产生活问题
  
  前一段时间的大旱,湖南国土系统做了一件让网友们觉得有点“怪”的事情:组织30支队伍去全省各地找水。“国土部门一般是寻找资源的,这次却寻找水源。这是为什么呀?”“网友4412”好奇地问。
  
  方先知说:“其实这也是我们的本职工作。”
  
  他说,百年一遇的大旱,作为一个职能部门,应该立足自己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地下水的普查,本身就是国土资源厅应该做的一项工作。
  
  大旱的时候组织30支专业技术队伍到全省,尤其是严重干旱的地区找水打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洞口打出了每天出水100多吨的饮水井,解决了当地1万多人的饮水问题。而在此之前,永州新田县一直受干旱的影响,生活极其贫困。国土部门在当地开展找水建井的活动。到2011年,通过一年多时间这一活动基本上为新田县找到了饮用水和部分的灌溉水,解决了当地的生产生活问题。
  
  地理信息服务精度已达到5厘米
  
  而针对数字湖南的建设,网友们也很感兴趣。方先知介绍,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数字湖南建设所提供的地理信息服务将覆盖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现在使用非常广泛的手机导航只是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的很小一部分。随着数字湖南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大家会享受到高效便捷和更精确的地理信息服务。一般的地理信息服务精度大概是30米左右,现在提供的地理信息服务的精度最高可以达到5厘米。
  
  方先知表示,“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专项行动只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开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但一时还不能解决的问题,如农民建房、土地整治项目招标、政务信息公开等,国土部门也正在研究,预计有关政策最快今年底可以出台。

[NextPage]

  访谈实录
  
  范子文: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红网嘉宾访谈,我是主持人子文。欢迎大家收看由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红网联合制作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来了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同志来到演播室,与大家一起分享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举措与感想。在请出今天嘉宾之前,通过一段短片认识一下。
  
  (VCR)
  
  范子文:方厅长,您好,欢迎您作客红网嘉宾访谈,请先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方先知:红网的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范子文:今天特别高兴能够见到方厅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我们已经开展很多期了,也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国土资源厅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专项行动,请问增加这个自选动作是基于什么考虑,也就是说为什么要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专项行动?请方厅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方先知:国土资源厅系统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专项行动,已经两个月时间,实际上只是一个开头。这是由国土资源系统特殊的性质和特殊的管理体制所决定的。省委部署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现在是在厅局和省一级层面开展,市州是第二批。我们省国土资源厅的管理体制是干部以厅系统为主,市州党委协管。特殊的管理性质决定了省厅和基层是分不开的。我们的土地管理集中审批权限在省厅,但是我们执行的权力在市州县市区和乡镇,我们的矿产资源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直接与广大人民群众息息相关。所以我们省厅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然是第一批,但是市州县市区国土资源系统必须要同步。因此我们通过“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这么一个专项活动,把我们省厅包括市州县市区统一起来,开展一个为民务实清廉,树立国土资源系统良好形象的专项活动。
  
  范子文:这一次专项活动大家看到了省国土资源系统是在办实事,也是为民做好事。刚刚厅长给我们介绍了“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的背景和目的,我们想知道解难题这一块,当下国土资源部门解的是什么难题?这个难题在哪里?
  
  方先知:通过我们这段时间的调研,表现突出的主要有七个方面的问题,我们要从现实必须要改而且马上可以改的七个方面着手进行改革。一是审批方面的问题。这是群众相对意见比较大的,审批时效比较慢。现在省里直管县,国土资源厅一个处室有时候面向的是全省各个县市区,甚至包括独立管理的相对人,我们的工作量很大,所以审批时效相对来讲有很多影响。我们首先改掉这个,所有处室审批人员必须从处长到科员全部审批,解决了审批的时效问题。二是土地开发整理方面。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上,普遍反映我们的标准比较低。国家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安排的资金有限,原来讲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实际上投资的标准不高。通过研究以后,我们跟财政商量,投资的标准在原来的基础之上提高10%左右,包括劳动方面的用工。这里我跟大家讲一下,原来的预算中用工的标准还是按多少年以前每个劳动工作日,包括季节性的劳动工,还是六七十块钱一天的标准。大家都知道,现在没有120块甚至200块一天请不到人。三是解决一些审批不切实际的问题。原来国土资源部有关司局规定的审批事项,要这样那样的评估研究论证。我们这一次跟部里面汇报,同时也借全国范围之内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东风,国土资源部在这个方面对省厅的工作非常支持。他们把一些不必要的或者是从全国范围来讲必要,但是对我们湖南来讲没有必要的这些东西改掉。同时从省厅作风建设这一块来讲,我们把原来一些效率比较低,或者是从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来讲,不太符合实际的,尤其是不符合当前反对四风要求的,大家反映意见比较大我们又能够改的,马上改掉,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也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范子文:通过刚刚与厅长交谈,可以看出国土资源部门确实花了不少的力气,在照镜子,知道该从哪些方面正衣冠,说明国土资源部门对于这一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认真地寻找自己工作当中的症结所在,也更有针对性。网友对于今天的访谈非常关注,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访谈过程中把你们的问题在线提交,待会会留一段时间给网友跟方厅长进行交谈。想请问厅长,在这一次专项活动当中,用什么样的措施来保障这一项行动不流于形式而取得一定的成效?
  
  方先知:我们有三个方面的保障。厅里现在在岗的十个党组成员,分头到各个市州,包括一部分县市区,也包括我们的管理相对人,全面地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听取群众的意见,看我们在作风建设的过程之中,到底存在什么方面的难题。当然我们在没有听取意见之前,也觉得有一些困难和一些难题确确实实存在。有一些是体制性的,有一些是法规性、制度性的,有一些我们没有办法马上改的东西,我刚才讲,就会向国土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积极反映、积极协调。但是这一次来讲,能改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通过我们自身努力把它改正。我们也采取了一定的组织措施,成立了从省国土资源厅到各个市州县市区严密的“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各级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有一个组织保证;而且召开动员会议,在会上做了动员报告,从目前来看各个市州县市区提高了思想认识。第三是我们对不符合当前要求或者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典型案例严肃查处。比如我们发现一处基层单位的测量员,农户让他测量的时候,他让人家车子来接,同时人家给烟抽也收了。虽然不严格来讲,有的时候也过得去,但是现在在这种时候,我们发现了这种比较典型的事例,必须严肃惩处,绝不留情。全面调查研究情况,严密的组织体系,对发现的违规的事情严肃惩处,我相信通过这一次的专项行动,我们在作风转变方面会有比较好的转变。当然,现在也出现了一些情况。最近来讲,我们接到上海大众公司给省人民政府的一个表扬信,对我省国土资源部门为大项目服务,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及时有效的提供服务给予了表扬,也得到了守盛书记、家豪省长的鼓励。我们将把这一次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所取得的比较好的成果,继续发扬广大,克服我们整个系统在某些方面群众反映比较大的一些问题,真正树立国土资源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范子文:是的,刚刚方厅长说了我们有三条措施保障这一次专项行动的开展。在专项行动开展过程当中,国土资源部门通过走基层、听意见、查摆问题,摸清了当前基层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与困难,并有针对性地出台了一些整改措施。这个时候,也想请方厅长给大家简单地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方先知: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是一项非常特殊的工作,一方面来讲代表国家利益,要管理我们的土地资源、矿产资源以及测绘地理信息资源,本身就处在两难的境地。我们如果是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严格维护国家的权益,那么有可能造成管理相对人的不满。打个比方,一些企业要用土地的时候,他希望给他的土地能够多一些、宽一些、好用一些,但是国家的政策现在来讲必须是节约集约用地。有的时候我们在提供用地服务的时候,或者用地审批的时候,按照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宽打宽用的土地面积,审核的时候必须减下来。同时包括我们的矿产资源也是一样,在取得矿产资源的时候,我们要维护国家的权益,必须维护国家的矿产资源权益和地质环境安全。但是有一些管理相对人希望以很低的价格或者很低的成本取得矿产资源的开发权,在市场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尽可能获得比较多的收益。还有一些矿产资源开发人不太顾当地的地质环境的保护和当地人民群众的安危。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相对来讲,我们的工作性质就决定了我们存在各种各样的难点。当然,前面我已经介绍了,我们这种特殊的管理体制也造成我们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尤其是基层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很大的难度。前段时间有两个典型的案例,我感到非常难受。一个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我们一个县市的国土资源局局长,因为坚决反对一个搞腐败的市委书记,不听他的招呼,结果市委书记指使纪检监察部门将他关了将近6个月的时间,而且后来脚都被打断了,当然这个现在还没有完全查清楚。我们这个国土资源局局长出来以后告诉我他的腿是打断的,但当地的人说可能是摔断的。另外一个典型的案例还没有来得及做详细的调查研究,县市一级的某国土资源局局长,因为执行当时市委书记的决定,市委书记现在被双规了,也把他抓了进去。这种工作状况可想而知,现在国土资源局长有多难当!听你的也可能被抓进去,因为你是党委的集体决定,(但是这个决定如果)违法违规,也可能要失职;不听你的也会被抓进去,干部管理的体制(原因)。(因此想)利用红网,希望我们的广大的网友、各级领导干部通过这么一个形式,了解我们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难处,也关心支持爱护我们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人员和干部。
  
  范子文:通过刚刚方厅长的介绍,不仅是在自身的建设过程当中有一些矛盾和问题的存在,当然对于国土资源部门来说,许多工作也和老百姓息息相关。请问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这些政策,不知道往后咱们国土资源部门还会提供哪些措施来保障我们老百姓的权益?
  
  方先知:在维护管理相对人的权益,主要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就是您刚才讲的老百姓的权益方面,国土资源部门通过调查研究以后,正在研究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反映农民村民建房问题。说实在的,在以往的工作过程当中,各级领导包括本系统部门有重城市、轻农村管理的倾向。这次我们通过调查研究发现,村民建房上反映的问题比较多,从执法监督角度来讲,村民建房没有进行规范性管理,有的乱建,有的甚至占用基本农田和耕地建房。另一个方面来讲,就是我们提供的服务不够,包括及时地为我们村民建房选址提供比较好的,不受地质灾害威胁的,适合于进行新农村城镇建设的选址等。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有一个副厅长、副书记牵头,专门研究这个问题,我相信在村民建房这一块会提供一个比较好的服务。另外就是征地拆迁这一块,我们也正在进行规范。征地拆迁过程当中,应该说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广大村民急国家之所急,有大局观念,能够配合(我们)依法依规地进行征地拆迁。但是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也有不少的矛盾,有个别地方不依法进行补偿,使征地拆迁的农民生活困难,没有达到征地拆迁以后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的要求。也有一部分极个别的人,完全从自己的个人利益出发,漫天要价,不支持重大工程建设。这方面的例子也很多。比如有的大项目上千亩土地,99%的村民都已经把房子拆了,按国家政策补偿,就有那么一两户胡搅蛮缠,漫天要价,使你这个工程搞不下去,严重的影响工程建设发展。湖南省正处在经济发展快速的时期,每年征地拆迁提供用地30万亩左右,平均每年征地拆迁的户数大概在8万户左右,这么大的工作量,其中矛盾不少。所以在这个方面,如何进一步规范我们的征地拆迁工作,就是要在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标准的前提下,维护好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做到和谐拆迁,提供有效的用地保障。第三个方面是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通过初步调研,目前我们整个系统这种管理体制,干部是以省厅管理为主,但是编制、经费是地方管理为主。目前来讲,干部管理队伍到基层比较薄弱,个别地方编制失控,有的地方一个县局好几百人轮流上班,严重影响国土资源部门的形象。最近我与几个市州的市委书记、市长交流过看法,也一起商量研究过这个事情,希望得到我们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严把进人的关口,再加强培训加强教育,使我们整个国土资源系统这支队伍素质能够提高,思想水平能够提高,真正能够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范子文:说到这些方面,其实每一项都跟我们普通老百姓息息相关,但是对于国土资源部门来说,这一次开展的专项行动也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好,想请问一下方厅长,您认为这一次开展的这些活动主要意义到底在哪里?
  
  方先知:开展这项活动的意义重大,从中央到省委,领导多次在有关会议上跟我们进行了宣传教育。从我们整个系统来讲,通过这一次的第一个环节,学习查摆问题,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从我们初步查摆的问题来看,也基本上找准了存在的问题,然后把这些找准的存在的问题,能够立即改的立即改,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对我们开展这项活动的认可。前面举了一个例子,我相信只要我们真正地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要求进行一系列安排部署,扎扎实实把这项工作抓上去,国土资源系统会有一个更好的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范子文:网友很形象的说国土资源部门是一个“管家”,要把家管好特别不容易。对于今天的访谈,刚刚方厅长给大家介绍了非常多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点点滴滴。此时此刻,在电脑前的许多网友也特别期待和方厅长进行在线的交流,他们有不少的问题问方厅长。我会抽取两位网友的问题。
  
  网友4412:就在前不久湖南大旱的时候,省国土资源厅组织30支专业队伍赴全省各地找水打井。国土资源部门一般是寻找资源的,这次却寻找水源。国土资源部门做这个事情当时有什么样的背景,组织这次行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而这次行动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
  
  方先知: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国土资源部门,前面我已经介绍了,是一个寻找资源,然后管理节约集约高效利用资源(的部门)。恰恰地下水本身就是矿产资源,也是我们应该提供、应该做好的工作。我们只是在这一次天大旱的时候,党组研究,采取非常积极主动的行动,集中资金集中专业技术队伍来做好这项工作。因为在天大旱的时候,有的说是百年一遇的大旱,那作为一个职能部门来讲,应该立足自己的技术优势和管理优势,为服务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好工作。我们是基于这个目的开展这项工作的。当然这项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地下水的普查,本身就是国土资源厅应该做的一项工作,正在做的一项工作。上一次在大旱的时候组织了30支专业技术队伍到全省,尤其是比较严重干旱的这些地区进行找水打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洞口打出了每天出水100多吨的饮水井,解决了当地一万多人的饮水问题。在此之前,在我的扶贫点,永州的新田县也是。这一个县严重地受干旱影响,生活极其贫困,在他们县开展找水建井的活动,大概是2011年,我担任国土资源厅厅长一年左右的时间以后,非常可喜非常幸运的是,基本上为新田县找到了饮用水和部分的灌溉水,能够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感谢尤其是当地政府、当地村民对我们这项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感谢这一些专业的技术人员和相关部门的协作,使我们有机会在我们湖南遭受大旱的情况之下,尽我们的本职解决难题。
  
  范子文:在这里我们要代表网友们,代表广大老百姓感谢国土资源部门,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方水井,供养了干旱下的人们和良田。
  
  网友8741:早在两年前,湖南就启动了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建设。数字城市地理信息与我们现在手机上用的导航有什么区别?作为普通的老百姓,我们是不是能享受到不同的服务,什么时候能享受到这些服务?
  
  方先知:感谢这位网友的提问。数字湖南建设,是在2010年,湖南省国土资源厅跟湖南省委汇报的一个专项工作,希望湖南开展或者是加快数字湖南建设。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就承担了数字湖南建设的基础地理信息这一块的工作。刚才这位网友讲的手机导航只是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提供的地理信息服务的很小很小的一个部分,我们提供的地理信息服务可以讲是覆盖我们整个,包括我们在座各位在内的整个生产生活的所有方面的信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般情况之下三个WWW,你是谁,你干什么,你在哪里。我们(所做的)就是解决你在哪里这么一个基础的东西。手机导航,是我们这个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的一个很小的部分。我们提供全方位的,所有地表上天然和人文所形成的立体的、平面的、所有的地理信息数据。我相信随着数字湖南建设的进一步推进,我们所有的网友,包括刚才提问的这位网友,都会享受到高效便捷更精确的地理信息服务。刚刚讲了地理信息负责的精度大概是30米左右,现在提供的地理信息服务的精度大概是5厘米。
  
  范子文:听方厅长一介绍,感觉上档次又大气又高端。以后随着科技的发展,应该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服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四句话,网友们都特别熟悉了,也是这次活动十分形象的表述。特别感谢网友们对这一次访谈的支持,也感谢刚刚两位网友的提问。其实这一次活动也反映了这四个环节,目前国土资源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过程当中,最后想请问一下方厅长,您对于这一次活动有什么体会或者期待?
  
  方先知:对这一次活动我的体会是国土资源系统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高度重视,是真抓实干,是确实在听取意见、解决问题,我相信通过这一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达到为民务实清廉的目的。当然,我也希望通过红网,这样一个网友很多、影响很大的媒体,多关心支持国土资源工作。同时也对我们国土资源工作之中存在的问题,多反映、多批评、多指导。我相信通过活动以后,国土资源系统队伍能够素质更加提高、觉悟更加提高、为民务实清廉的能力会更加提高,作风会更加优良。
  
  范子文:通过今天的访谈,我们也可以看到国土资源部门在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够主动寻找工作中的不足,并正视这些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这样既完善了自己的工作,又给老百姓解决了实际的困难,同时为我们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在这里我们特别希望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能够扎扎实实“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像方厅长说的那样,当好土地和资源的“管家”,为老百姓谋更多的福利。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快要结束了,当然也要感谢方厅长的作客,和大家分享了这么多教育实践活动的体验,也要感谢网友们热情的参与,当然也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红网推出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访谈。我们这一期的节目到这里结束了,感谢方厅长,也感谢网友们,欢迎大家下期节目再会!
  
  方先知:再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