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交警首次发布开学交通预警 涉及城区17处道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小刘军 肖强 平阳 编辑:刘飞越 2013-09-02 08:57:2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记者 小刘军 通讯员 肖强 实习生 平阳

  今日,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学上课,长沙交警护学岗全面上岗,全力保障涉学交通安全畅通。根据交通情况,城区涉及22所学校、幼儿园的17处道路可能因学校开学带来较大交通影响,长沙交警部门为此首次发布开学交通特别预警,发出倡议并特别提醒:学生幼儿集中上学时间为7时30分至8时30分,学生最好乘坐校车或公共交通工具;接送车辆只能占用最右车道即停即走,服从现场指挥,不得长时间停车等候;其他车辆尽量避开相关路段和时段,最好错时出行。

  22所临路学校

  对17处道路交通影响大

  “根据城区各交警大队调研,城区22所学校和幼儿园在上下学时段因接送车辆集中,形成了独特的交通流,其中包含一周两次高峰的三所寄宿制学校,对交通影响较大,同时也将成为交警涉学交通管控重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科长蒋超介绍,交警部门将实行各交警大队干部分片负责,特定护学岗与其他勤务岗联动,相邻辖区交警大队指挥调度联动,电子监控巡逻与民警巡逻结合,点名督查与现场查网结合,确保相关路段及片区交通通畅。

  根据重点路段交通需求,将原设置的枫树山小学和雅礼中学,砂子塘小学和稻田中学合并的护学岗拆开分设;增设迎宾路省军区幼儿园、麓山路岳南路小学护学岗,这样一来,城区护学岗共增至64处。

  遇交通压力大

  可实行弹性管制分流

  根据各交通节点需求,各辖区交警大队分别作出了工作预案。在上、放学高峰时段,勤务工作重心向校园周边道路倾斜,除正常护学岗外,将在其上、下游路口定岗定人定责值守。

  遇交通压力大时可适当分流。电子巡逻岗与摩托车巡查相结合,加大对校园周边道路的巡逻密度,及时发现、处置和排除交通事故、车辆抛锚、设施故障等交通异常情况,最短时间内恢复道路正常通行,防止发生大面积交通拥堵。

  6个交通复杂路段是交通预警重点

  开学期间,由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统筹,将对城区六处重要影响路段统一指挥调度。

  劳动路东塘至侯家塘路段:该处的枫树山小学和雅礼中学仅一路之隔,家长接送车流将导致劳动路双向交通拥挤;同时,该路段与侯家塘路口、梓园路口等相距较近,与韶山路、芙蓉路等主干道相连,将可能影响到片区交通的正常运行。该路段还与省儿童医院毗邻,就医交通、上学高峰与早高峰交织,极有可能产生交通拥堵。

  砂子塘路砂子塘小学和稻田中学路段:两校仅数十米之隔,家长接送车辆交织,容易形成交通堵点,可能影响砂子塘路韶山路至曙光路口交通。

  芙蓉路侯家塘路口:该路口除容易受劳动路至东塘东西向交通影响外,其北匝道有市十五中学,南匝道口有育新小学,可能同时引发南北向交通影响,如中心路口交通滞留,容易带来交通中断。

  芙蓉区人民路进出城:市三幼位于杨家山立交桥西北角,周边停车位少,车道上临时停车场地不足,集中的交通流将影响北往西、东往西进城方向交通,严重时还可能波及路段其他方向交通。

  八一路大同小学和新湘幼儿园路段:该路段紧临八一路韶山路口,交通流量较大,同时又临近商业繁华地段,可能带来较集中的影响。

  解放路育才、育英小学路段:该路段路幅较杂,紧邻商业区、多个大型酒店及韶山路八一路口,周边交通资源紧张,可能引发片区连锁拥堵。

  交警设置护学岗,倡议市民共创安全畅通护学季

  部分路段将辟临时停车带

  为确保校园周边及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防止发生大面积的交通拥堵,长沙交警推行多项工作举措。昨日,交警部门发布《警民共创安全畅通护学季倡议书》,呼吁每一个市民朋友都加入到文明交通的志愿者行动中来,警民携手共同打造“安全畅通”护学季。

  倡议1

  尽量乘坐公交校车上下学

  长沙共有近百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临城市主次干道,其中城区有59所,上下学时段家长接送车辆将在校园周边形成独特的交通流,将导致相关路段人车交织、交通积压,造成通行缓慢,加剧交通拥堵。

  交警呼吁:家长和学校应引导学生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校车上下学,非涉学的社会车辆上下学时段请尽量绕行校园路段,减少交通流量将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加快相关路段交通恢复。

  倡议2

  接送车辆即停即走避免滞留

  根据涉学交通实际需要,交警设置了护学岗,并在相关路段开辟临时停车带。交警提议:学生接送车辆即停即走避免滞留;接送车辆需要较长时间停放的,请到附近停车场;允许车辆即停即走的路段不得多排停放;车辆不得逆行或随意掉头;不要在校门口、交叉路口或公交车站停放;发生车辆轻微财产损失事故应在拍照后迅速撤离现场,适用快处快赔处理。

  倡议3

  教会孩子交通避险常识

  交警倡议:文明交通习惯应从小培养,家长们言传身教培养孩子文明交通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警或协勤人员指挥,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标线行车走路,养成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相互礼让的良好习惯。同时要提醒孩子不要乘坐非法营运的交通工具,乘车使用安全带,尽量避免坐副驾驶座,留意身边车辆动态,远离大型车辆,避开交通危险源。

  倡议4

  参与护学志愿者行动

  文明交通志愿者行动已是文明长沙的亮丽风景,交警期待:新学年护学行动您的参与。协助维护交通秩序、携手开展安全宣传、共同抵制交通违法,我们用行动倡导红绿灯意识、斑马线意识、停车线意识、各行其道意识和靠右通行意识,杜绝各类交通陋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