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势在必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嘉 编辑:叶鹏 2013-08-31 20:21:15
时刻新闻
—分享—
  28日,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发表讲话。(8月29日红网)
  
  在讲话中,徐守盛书记要求,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强化基层、打牢基础的抓手,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的自觉追求、鲜明主题。要抓好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立一支较强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对基层干部既严格教育,又充分理解和信任,让他们政治上有奔头、合理待遇有保障,努力为基层减压减负,真正让基层强起来、重心重起来、基础实起来,确保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有能人为群众服务。
  
  为了使基层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实现由“不愿干、推着干、哄着干”变为“抢着干、主动干、比着干”的转变,形成“苦干、实干、拼命干,务实、求实、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和“想干、会干、能干”的良好局面,省委省政府不断努力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这是因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关键是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大幅度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
  
  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抓好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能够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因为实践表明,群众观念强、服务能力强、充满活力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带头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中坚力量。
  
  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关键在于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及时发现总结来自基层和一线的先进典型,树立争当优秀、追求卓越的价值取向,激励全省基层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湖南省经济发展建设伟大实践。建立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尤其是领导带头队伍,作为基层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的力量所在和人才支撑。
  
  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根本在于构建长效机制。因为只有制度才能管根本、利长远,以服务为导向的制度设计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保障。要想着眼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规范长效,就要抓党建、强组织、抓发展、促和谐、惠民生,推动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常态开展;将基层党组织办公经费、党员教育培训经费纳入市县财政年度预算,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全面推行基层党建巡查评价制度,建立服务群众考核制度,引导基层党组织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来。
  
  只有不断建强队伍,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创新载体,完善基层党组织服务机制和加大投入,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保障,才能够更好地完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此作为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更好地推动全省的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前进的动力。
  
  文/王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