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会同县奋力抗旱救灾践行群众路线工作纪实

来源:新华网湖南频道 作者:杨华晓 杨小华 谢启江 邹学军 编辑:王娉娉 2013-08-31 16: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湖南频道长沙8月31日电(杨华晓 杨小华 谢启江 邹学军)灾难,总在不经意间发生,不期而至。

  当6月29日之前的连续降雨将会同人民防汛之弦绷得紧紧的时候,干旱却正在悄悄地逼近。6月29日至8月13日,受副热带高压影响,会同连续45天平均气温达37摄氏度,且自然降雨为零,比历年同期减少了99%;而蒸发量达465.5毫米,比历年同期多71%,创造了会同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记录。

  旱!旱!旱!稻田告急,蔬菜告急,苗木告急,饮用水告急……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使该县415条溪河断流,45座上型水库和2850口山塘干涸,2.74万人出现饮水困难,近三分之二稻田干旱,87.5%的旱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1.95亿元。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旱情初显之时,该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就见微知著,紧急部署,按照“保饮水,保灌溉,保民生”的要求,迅速组织全县人民全力抗旱,争取了抗旱救灾的全面主动权,将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

  “抢争第一”的快速反应

  早在7月11日,当连续的高温晴热天气接近两周,且台风“苏力”预计7月15日在江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未能给湖南带来影响的时候,会同县委书记杨陵俐、县长周立志就敏锐地意识到:今年7月份的气候异常,极有可能发生旱灾。要求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就各乡镇有无旱灾情况进行摸底,提醒防汛抗旱成员单位和各乡镇抓防汛工作的同时,蓄水保水,查漏补缺,做好抗旱救灾准备。

  随后,随着高温晴热天气不断延长、旱情初显,7月18日,该县迅速召开了防汛抗旱成员单位参加的抗旱工作协调会,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紧急通知》;7月19日,该县接着召开了研究部署抗旱工作的县委常委会和全县抗旱救灾工作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筹划,把抗旱工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实行联乡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组领导包户和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抗旱工作责任制,想方设法加强投入,务必抓好水源管理,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千方百计降低损失,并取消双休日,打响了抗旱救灾“第一枪”。

  与此同时,该县各项抗旱工作积极跟进。7月23日,该县《会同:受旱禾苗似柴火》和《会同1.6万人饮用水困难 禾苗一点就着》的新闻图片分别在湖南省内重要党报和都市类报纸刊发,并被新华网等多家知名网站转载,成为了全省最早的旱情报道。7月24日,该县启动了全县抗旱Ⅲ级应急响应,紧急组织30支抗旱服务队下到重灾区和粮食主产区,紧急拨出38万元购买了42.5吨抗旱柴油和调配53台大功率抽水设备下发到各乡镇,紧急投入21万元采购了伺机作业的人工增雨设备和50枚人工增雨火箭,并实行每度电补贴0.18元的抗旱用电补贴政策,推动了抗旱工作全面升级,促使形成了“抗大旱,防大灾”的热潮。

  此后,为推动抗旱工作深入开展,随时掌握旱情发展及全县抗旱工作情况,7月25日,该县召开政府常务会议进一步研究抗旱工作;7月26日,该县再次召开全县抗旱工作会议对抗旱工作再动员再部署;7月30日,该县再次召开抗旱工作协调会,并于7月31日随旱情加剧启动了全县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增拨31.12万元购买35.5吨抗旱柴油和调配47台大功率抽水设备下到重灾区,增拨3万元购买15枚人工增雨火箭,补贴30万元调进1000台抗旱潜水泵供群众采购,发动社会各界捐资53.5万元助力抗旱,推动了抗旱工作进一步升级。

  最后到8月10日,因天干物燥,该县面对日益严峻的抗旱及极为紧张的防火形势,组织召开了各乡镇和防汛抗旱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参加的抗旱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在抓取水抗旱的同时,做好森林防火和消防安全工作,扩宽了抗旱救灾工作面。至8月14日,受台风“尤特”外围云气影响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降下第一场大雨后,该县领导悬着的心才算稍稍放下。

  “心忧其民”的奋勇担当

  大灾面前写忠诚,危难关头见精神。在此过程中,会同县领导和各级各部门积极行动起来,纷纷顶烈日、冒酷暑,深入一线指导抗灾,汇成了沁人心脾的清风暖意,极大促进了民心安定、社会稳定。

  旱情发生之初,会同县委书记杨陵俐除安排部署好全县抗旱工作外,立即深入广坪、坪村、若水等粮食主产区察看受旱稻田和水利设施,看望灾区群众,要求各级树立抗大旱的思想,发动各村科学调度水源,做好争水纠纷防范化解工作,杜绝安全事故和因灾死亡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将党的温暖送到了田间地头,送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县长周立志除与县委书记杨陵俐一同研究部署全县抗旱工作,并深入坪村、漠滨、青朗、广坪等乡镇指导抗旱工作外,当得知托口电站漠滨库区侯家坡移民村搬迁后地势抬高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后,立即邀请省地质局407队地质专家进行勘探,穿山越林步行10多公里为他们寻找水源,虽因该村地势较高,无法打井取水解决问题,但极大鼓舞了村民们的抗旱信心,让受灾群众极为感动。

  ……

  会同县43座小水电中具备抗旱条件、可抽水灌溉的35座小水电,见抗旱形势紧张后,7月23日全部停机蓄水,灌溉稻田4.22万亩,使稻田干旱面积减少一半以上。其中,负责灌溉该县连山乡1.12万亩稻田的蓑衣塘水轮泵电站,早在6月22日见灌区缺水就停止发电,并利用其水轮泵提水灌溉,自己却增加了4万元检修费并减少50万元发电收入,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会同县坪村镇党委、政府见承担集镇供水工程取水任务和五星、红旗、新屋等村3000多亩稻田灌溉任务的大冲水库,因修建怀通高速积雨面积变小和天气干旱水位下降迅速后,7月10日就改抽连通地下阴河的废弃煤矿矿井水作集镇用水,即停止了大冲水库用水,让水于民专事灌溉。当发现集镇蓄水池周边群众将蓄水池中的水偷放出灌溉稻田后,7月21日规定每天晚上8点以后群众可到蓄水池放水灌溉稻田,直到放干为止或第二天早上8点,再次让水于民,镇里却增加了近5000元的抽水电费和工资开支,成为了“先群众后干部”的抗旱典范。

  会同县供水公司面对县城6万多人用水压力和每天4000吨供水缺口,采取“错时用水”的办法解决这一问题,即在开启每小时供水600吨大机组和组织清理加装在城市供水管道上加压抽水泵的基础上,规定每天早上6点至9点、中午11点至13点、下午5点至晚上11点为生活用水时间,停止城建、环保、洗车、绿化等非消防用水,使供水末梢的高层住户每天都能定时用水,有效化解了供水压力。

  连山乡大坪村旱情初显之时,就安排党员管水,分28个小区对该村稻田进行灌溉,并成立了以村支书为组长、全村党员参与的争水纠纷调解小组,使全村2800多亩稻田禾苗青翠、无干旱迹象,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其经验被湖南省级党报重点推广。

  此外,马鞍镇暂板村村支书梁奇亮、村长梁玉清,见年过六旬、丈夫瘫痪且家住海拔700多米高山上的梁开贵、黄翠兰夫妇用水困难、无人照料后,每天轮流为他们送水;该县正处移民建房用水高峰期的托口电站库区朗江集镇,见对其供水的小(二)型水库干涸后,紧急修建了从千米开外的朗江电站抽水的提水工程,使集镇建房断水3天后恢复了用水;该县商务局为方便群众抗旱,专门印制了抗旱柴油票,并依托乡镇加油站确定了9个供应点,群众取油凭分发到他们手上的油票就近进行,均体现了倾心为民的浓浓情意。

  “舍我其谁”的踊跃奉献

  与此同时,受县委、县政府及各级各部门抗旱救灾部署和行动鼓舞,该县干群戮力同心,不惧艰辛,不计得失,表现出了极大的抗旱热情,涌现出了许多感人至深的抗旱故事。

  堡子镇茶冲村,因途经该村的大溪水库右干渠在去年“6.10”洪灾中,有30多处总长4公里的塌方,使该村及下游6000多亩稻田无水灌溉,面临绝收的危险。情急之下,该村120多位村民组织起来经过7天连续作战,紧急修通了该渠,使6000多亩水稻获救。其间,该村十一、二岁的少年帮助搬石头,七、八十岁的老人送饭送水,场面极其壮观;且抢修渠道开山修路和堆放土方损毁的林木、庄稼无人要价,完成了平时将花费300万元才可能完成的任务。

  蓑衣塘水轮泵电站检修班班长何见,7月18日发现提水灌溉的水轮泵机组出现故障后,为确保上万亩灌区稻田得到及时灌溉,7月18日焊补出水管一整天、十分劳累的他,7月19日抢修电站水轮泵时从3米高的维修桥板上摔下,导致腰椎骨折,用去医疗费1万多元。当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工作时,他说:“看到老百姓的田晒干了,我心里就着急。虽然我们电站成为了私有企业,但我们兼负着灌溉任务,关键时刻老百姓靠我们,这是我的工作责任!”

  该县托口电站漠滨侗族苗族乡移民集镇管水员、农业服务中心干部陈先广,为确保正处用水高峰期的集镇320多户建房户和2600多名移民建房和生活用水,40多天来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要检修完经常爆管的供水管网并关闭蓄水池开关后睡觉,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人被晒得又瘦又黑。连他爱人住院手术,他也只是作为家属到医院签字看望了一下又回到了乡里,被称为移民“上甘岭”的“水司令”。他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老天爷早下一场大雨,让他好好睡上一觉。

  该县林城镇洒口村72岁的老党员张美忠,和村里另外两位老人被村民推荐为田间管水员后,每天都肩扛锄头、起早贪黑在渠道放水闸口和田间每个水口忙碌,不仅避免了争水纠纷,减轻了村干部的工作压力,同时使全村750亩稻田得到了有效灌溉,让有限的水源发挥出了最好效益,被誉为“一把锄头管水”。

  ……

  旱灾无情人有情,干群团结无人敌。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旱灾中,该县共投入抗旱资金1680万元、抗旱用电145万度、抗旱用油128吨、抗旱设备1.03万台(套)、抗旱劳力6.8万人,发射人工增雨火箭65枚,疏通大小渠道83公里,使2.7万人饮水困难问题得到了解决,9.98万亩稻田得到了及时抢救,取得了抗旱救灾的阶段性胜利。(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