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桂东检察:运用侦防一体化机制 查办职务犯罪

来源:红网 作者:郭亚军 黄景辉 编辑:徐放 2013-08-30 19:5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桂东8月30日讯(通讯员 郭亚军 黄景辉)近日,郴州市桂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原党支部书记李某、原药械科主任何某以受贿罪被依法提起公诉。这是桂东县检察院今年以来成功运用侦防一体化机制查办桂东县医疗系统职务犯罪窝串案取得的战果之一。

    今年5月份,该院预防部门在整理、分析类案资料时,发现县农合资金管理存在异常现象,并及时开展了预防调查,在调查中发现县域内各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在药品购销环节,存在行贿受贿现象且作案手段与国内其他地方的案件相似,并将所获案件线索迅速提供给反贪部门。该院反贪局以新农合资金预防调查为掩护,深入桂东县医疗系统挖掘线索,展开秘密初查。在掌握确凿证据后,果断出击,从一位医药销售代表着手,挖出了其向多家乡镇卫生院、多名医务人员行贿的重要线索。之后,从涉案的医药公司记账凭证中固定证据,发现端倪,顺藤摸瓜地对涉案的多位乡镇医疗机构负责人的进行立案侦查。在案情明朗、证据固定后,该院反贪、预防部门联合到发案单位桂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个案警示教育活动,结合查办的个案实例及以往案件办理情况,深入浅出对医务人员开展警示教育,并要求发案单位亡羊补牢,及时堵住药品购销方面制度漏洞,督促医疗从业人员秉承“医者仁心”的职业道德,守住职业操守底线,得到桂东县乡镇医疗系统干部职工普遍认可和积极响应,警示教育活动结束后,近十余名涉案人员到检察院自首。

     截止目前,该院对医疗系统立案78人,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案件45人。既重打击又强预防、既治“顽疾”又防“病变”、侦查与预防有机结合的工作方式,充分发挥了侦防一体化的“叠加效应”,遏制了桂东县部分基层医疗机构职务犯罪频发的势头,有效化解了当地群众对医疗系统腐败行为的不满情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