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鼓励自主创新企业样本之二:圣湘生物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慧 编辑:见习编辑:唐小慧 2013-08-30 15:47: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沙高新区的办公地点。)

     【编者按】一个区域的科技创新,多集中在区域内的高新区,而高新区的创新力量和成果则来自园区内的一个个企业。企业要创新,也离不开高新区在土地、财税政策、融资和科技平台搭建等方面的服务以及创新氛围的营造和鼓励创新政策的制定。作为“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组成部分之一的长沙高新区,它里面绝大多数企业每时每刻都在追求“创新”,然而要创新,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作为外部环境和服务提供者的长沙高新区又做了什么?近日,我们采访了园区内的两家企业,以期通过两家企业来透视长沙高新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手段”。

相关新闻:长沙高新区:园区鼓励创新不能着急 先要做好服务

  红网见习记者 唐小慧 通讯员 谯婉婷 长沙报道
  
  作为长沙高新区内典型的“海归”创办的企业,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湘生物)尽管刚成立5年,却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建立国内首个“生物检测试剂盒科研生产基地”、全球独创“一步法”快速检测疾病技术……
  
  近日,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作为“海归”,回国创业之初的道路很艰难,“对国内的创业环境十分陌生”,虽然进了高新区却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做起,甚至连办公地点都找不到。
  
  这些让戴立忠焦虑的问题并没有持续很久。“我们跟长沙高新区反映后,他们很快就组织人帮我们找到了创业地点”,戴立忠称,更让他意外的是,高新区考虑到他刚回国创业,为了减轻压力,还免了3个月的场地租赁费。
  
  企业走上正轨后,开始需要土地建设科技楼。当初回国创业时的迷茫再次临到戴立忠:“没有合适的土地,资金也有些不足”。基于之前的经验,他又找到了高新区管委会。“管委会和园区投资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带我们去看了整个高新区,并最终选定了一块土地”,戴立忠称,不仅如此,高新区还在土地拍卖、基地落户等环节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并且提供了政策内购地资金的返还和基地设计指导。”
  
  “现在我们在建的国内第一个生物检测试剂盒科研生产基地占地37.7亩,这些土地也是长沙高新区帮忙找的”,戴立忠告诉记者,除了土地等方面的支持,高新区还送来了与创业创新相关的法律、税收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服务。让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今年年初,公司与原股东发生法律纠纷,高新区和省委政法委一位负责人带队赶赴陕西,帮助协调。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戴立忠称,为了鼓励公司发展,高新区给予了不少荣誉,如长沙高新区优秀海外高层次人才奖、长沙高新区优秀企业家等。“我在这里还找了一个‘家’”,戴立忠称,自己是高新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首批受益人。
  
  记者从长沙高新区了解到,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于今年7月22日揭牌,投资10亿元,涵盖人才创业大厦、科技金融中心、科技孵化器、加速器等功能区,总面积约50万平方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