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旱灾造成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2.81亿 吉首多措施补损

来源:红网 作者:周俞林 肖运军 编辑:杨洁 2013-08-30 15:1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吉首8月30日讯(通讯员 周俞林 肖运军)8月30日,笔者从湖南省吉首市农业局了解到,今年入夏以来持续晴热高温天气使该市农业生产遭到重大损失,为夺回严重干旱的损失,力争大灾之年农业不减产、农民不减收,吉首市早部署、早落实,率先打响抗旱救灾补损攻坚战。
  
  今年的特大旱灾共造成吉首市16个乡镇街道,10多万人受灾,4.51万人和9427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受旱面积23.77万亩,其中蔬菜受旱面积1.6万亩,柑橘受灾面积2.5万亩,6.96万亩水稻成灾,18.84万亩农作物绝收,农作物直接经济损失2.81亿元。
  
  为最大限度弥补灾损,吉首市委、市政府提早安排、科学谋划,实行市级领导和市直机关联乡镇,乡镇干部联村组制度,深入所联系乡镇街道查灾救灾,指导灾后秋冬农作物生产。该市农业、水利、农机等部门抽调党员干部组成16个调查组,深入到各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农户、田间地头,详细调查、统计旱情、寻找水源。全市启动了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和送水应急预案,以架泵抽水、打井提水、修窖聚水、人工降雨“四管齐下”的手段与旱魔进行搏斗。制定了“以水制旱、以早制旱、以旱制旱、以改制旱”的抗旱保民生的农业抗灾减灾技术方案,抽调80余名农技人员深入村寨、下到田间地头分类分产业指导抗旱,指导群众做好替代耕作计划,尽量减少群众损失。
  
  为加速推动秋冬种生产,吉首市财政在秋冬种计划安排的基础上安排专门经费300万,捆绑1000多万元农发资金用于灾后补植补损,以实现秋冬种投入效益最大化。市里统一购买种子、地膜、农药、化肥等农资15吨,集中办好2个市级油菜万亩示范片、1个冬马铃薯千亩示范片、1个秋荞灾后恢复生产示范片,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合理布局、连片种植”的原则,对全市规划种植的25万亩秋冬农作物的播种适期、品种选择及技术要点等作了明确安排和部署,并对全市秋冬农作物生产进行科学布局。
  
  吉首市下半年计划秋冬农作物种植面积25万亩以上,其中其中油菜10万亩,秋冬粮2.5万亩,绿肥3.5万亩,蔬菜9万亩,力争实现冬种覆盖率100%,良种普及率95%以上,高效模式推广技术运用45%以上。已储备的6吨油菜种子、12吨硼肥、200公斤谷粒饱都已免费发放至乡镇街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