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鼓励自主创新企业样本之一:远大住工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慧 编辑:见习编辑:唐小慧 2013-08-30 15:4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一个区域的科技创新,多集中在区域内的高新区,而高新区的创新力量和成果则来自园区内的一个个企业。企业要创新,也离不开高新区在土地、财税政策、融资和科技平台搭建等方面的服务以及创新氛围的营造和鼓励创新政策的制定。作为“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组成部分之一的长沙高新区,它里面绝大多数企业每时每刻都在追求“创新”,然而要创新,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作为外部环境和服务提供者的长沙高新区又做了什么?近日,我们采访了园区内的两家企业,以期通过两家企业来透视长沙高新区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手段”。

相关新闻:长沙高新区:园区鼓励创新不能着急 先要做好服务
  
      红网见习记者 唐小慧 通讯员 王勇  长沙报道
  
  40分钟产出一面墙、6天建好一层楼、8个工人搞定一栋楼……在长沙高新区麓谷工业园近岳麓大道的地方,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大住工)正改写着建筑行业的速度。
  
  8月28日上午,记者在远大住工麓谷工厂看到,两万多平方米的厂房里摆满了带有窗子的墙壁。“这些墙都是事先做好的,施工时将它们拼接在一起就行了”,远大住工湖南公司的总经理龙启满介绍,墙壁分为内墙、外墙和隔热隔音板三层,里面放置了卡槽和钢筋,拼接时,将两面墙的卡槽相互连接再插入钢筋即可。
  
  生产一面长宽厚分别为6860、2880和160毫米墙壁,龙启满称,只需要40分钟,而将这些墙壁组装成房屋,则仅需要6天。另外,“墙壁是现成的,组装时只需要浇筑剪力墙和顶层,所以8个技术工人就能负责一栋楼”。这种新的建造房屋的方式,龙启满称,就是住宅产业化,而远大住工是全国第一家从事住宅产业化研究与应用的企业。
  
  作为这样一家在建筑行业和材料领域创新的企业,龙启满称,远大住工从1996年进入长沙高新区开始,就受到了高新区“从财税政策到日常管理,再到创新项目等方面的支持”。
  
  龙启满称,2007年,远大住工的生产基地也落户长沙高新区。为了满足项目用地需求,高新区提前进行了麓谷第六、七期新征用地的拆迁工作,还及时完善了园区路网和市政配套工程等方面的工作,“让我们很快就顺利拿到了地”。
  
  此外,龙启满还介绍,公司不少研发项目都获得了长沙高新区的创新专项资金奖励,“还有我们的一些研发人员,也从高新区那里得到了资金方面的奖励”。
  
  关于创新专项资金,记者从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了解到,这个数额为3000万元每年,主要用于奖励园区内骨干企业、拳头产品、研发项目和科技领军人物等。而在未来5年,高新区还将设立1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和5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企业进入高新区以来,龙启满称,让自己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李晓宏多次率领园区领导,到公司现场办公,并协调相关方面现场解决公司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为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很赞”。
  
  眼下,龙启满称,公司正在筹备在长沙高新区建绿色建筑示范项目,“希望长沙高新区能在推广上多帮帮我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