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芙蓉国里新风劲——湖南省开展作风建设工作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乔伊蕾 编辑:王娉娉 2013-08-30 08:4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郑亚邦 蒋洪亮

  本报记者 乔伊蕾

  近日,省纪委出台专门办法,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此前,湖南省在媒体公开通报一批作风建设方面的典型问题。其中有领导干部收受购物卡、公车私用、擅自举行庆典活动、工作日中餐饮酒、办案期间接受调查对象吃请等问题,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

  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约法九章”,为我省带来了全新的风气。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办法,坚持领导带头,开展明察暗访,严格责任追究,三湘大地掀起改进工作作风的新浪潮。

  率先垂范:省委领导“四带头”

  省委领导班子首先带头,改进作风从自身抓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从小事细节抓起。

  带头规范调查研究。省委书记、省长到地方调研时,规定陪同的省直部门负责同志不超过4人,市州不超过2人,县里不超过1人;严禁下级部门到机场、车站、辖区边界和高速公路出口迎送并尽量集中乘车;考察企事业单位和条条管理部门时,其在异地的上级单位和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不到现场陪同。

  带头厉行勤俭节约。今年全省“三公经费”预算在去年的基础上压缩了1.4亿元;全省政务宴、商务宴、团拜宴消费不到往年的20%,餐饮业尤其是高档餐饮业,去年12月以来营业额平均降幅达35%,最高降幅60%,狠刹了餐桌上的浪费和“舌尖上的腐败”;全省共清理公务用车5000余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基本达到了“总量减少,费用降低,规范管理”的治理目标。

  带头精简文件会议。去年12月以来,全省以省委、省政府或“两办”名义下发的文件数量同比减少281个,下降23%;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会议由去年同期的143次减少到59次,同比减少51%;一些全省性会议都做到了精简或套开,如省人大、政协“两会”由过去的两周左右压缩为9天,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压缩为1天。

  带头改进新闻报道。一般性会议和活动不作报道,除重大会议活动和重大事件外,省领导会议活动报道一般不安排头条;大力压缩出席全省性会议、考察调研、重大专项工作等活动的新闻字数、电视新闻时长。5月底,省委专门出台意见,进一步改进和规范领导同志会议和活动新闻报道工作。

  在省委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全省各级各部门纷纷制定“简文件、禁会日”、“五分钟、千字文”、“重合并、节开支”等措施,转作风的浓厚氛围迅速形成。

  湘潭市今年的一次2个小时“党务工作会”就取代了原来要分6次召开的组织、宣传、党办、机关工委、老干、统战工作会议,市直机关200多份“简报”、“内参”被砍掉,全市性的会议缩减了3/4。

  重拳出击:1656人被问责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省里“约法九章”和“八条禁令”的贯彻执行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一大批违纪违规问题。

  今年1月,省纪委会同有关部门抽调32名机关干部、新闻记者和党风监督员,组成4个暗访组,多次到省直机关的办公大楼、政务大厅和高档酒店,以蹲点驻守,随同办事和模拟办事等方式进行暗访,检查工作纪律、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情况。3月底,又组织7个督查组,由厅级领导干部带队,深入14个市州、39个县市区进行作风暗访。各地各部门也通过采取专项督查、重点抽查、信访核查等方式,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纠正问题,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邵阳市委继今年初责成两名缺席会议的正处级干部公开登报检讨后,3月底又一次通报被查处的175名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干部。永州市出台“六个一律处理”规定,今年以来,组织开展明察暗访505次,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干部213人。该市发改局党组成员、副主任魏某上班期间在电脑上炒股,被给予免职处理;市交通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唐某擅自驾驶公车私用造成不良影响被免职,并在新闻媒体曝光。怀化市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案件46起,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83人,全面推行“开门办公制度”,组织开展“万人评百人”活动,选择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43个市直单位100名科长,公开接受群众评议,有力促进了机关作风建设。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1787次,纠正作风方面的问题2640个,查处违反作风建设案件929起,问责处理干部1656人,其中处级干部14人。

  服务群众:32万机关干部下基层

  桃江县三堂街镇湖莲坪村公益用房即将竣工,正在村支书为盖瓦缺少劳力发愁时,参加主题活动的县政务中心工作组及时赶到,700多块水泥瓦2小时内全部盖好,工作队员们汗流浃背之际,村民流露出真挚的感动。

  3月初至4月份,由省纪委组织的“为民务实转作风,勤廉办事树形象”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在全省全面铺开。32万余名机关干部组成3900多个组,奔赴2400多个乡镇街道、46000多个村组社区和21000多个企业,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省高院工作组深入驻点祁东县,面对涉诉信访案件成因复杂、法律政策性强、化解难度大等困难,先后召开协调会、听证会和法律宣讲会20余次,查阅案卷50余宗,接谈上访人员80余人次,处理涉诉信访案件18件,办结12件,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省民政厅工作组20多天时间里,在驻点古丈县走访4个乡镇,为68户农村困难家庭、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受灾户发放慰问金10万元,解决救灾棉被1000床,收集民生事业建议意见30多条,解决民生困难资金30万元。

  4月下旬开始,省委、省政府又组织开展“转作风、解难题、抓关键、见实效”主题活动。省里专门成立14个工作组,由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牵头,深入14个市州的基层一线,强力推动稳增长、“三农”工作、统筹城乡发展等10个关键问题的解决。

  通过开展作风建设主题活动,全省收集意见和建议18600多条,形成调研报告14500余份;落实帮扶资金10亿多元、筹措帮扶物资价值8亿多元,为基层办实事15万余件,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