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今秋12所新校扩容两万余学位 各小学全面爆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杨洁 2013-08-30 08:36:26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是部分长沙小学新生报到的日子,记者在芙蓉区燕山二小注意到,小朋友们来到陌生的校园里,大多显得特别兴奋和开心。经过几个小时相处,不少孩子结识了新伙伴,相处融洽。

不过,也有个别小朋友不太适应,哭着不肯放家长离开。记者 石祯专 摄

  本报讯(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朱移生)2013年秋季学期开学在即,昨日雨花区5所新学校集体“掀起了红盖头”,正式挂牌交付使用,这让今秋长沙城区投用的新建中小学数增至12所,同时也意味着长沙的基础教育将扩容2.14万个学位。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长沙上学,学位扩容的增速远远赶不上入学需求增速,致使今秋城区各小学全面爆棚,呈现学生多、教室挤、老师紧的局面。为符合条件的孩子找到班级,让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家长接受分流或劝退,已成为区级教育主管部门目前最头痛的事。

  名盘携手名校助新校高水平起步

  在雨花区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的绿草坪上,郝先生昨日带着女儿这儿看看、那儿转转,和百余业主代表一起见证学校正式交接。当天该区同时正式交付使用的还有砂子塘吉联小学、砂子塘湘天小学、枫树山东南海小学和恒大小学4所崭新的学校。这也是雨花区近年来新建校投用数量最多的一年,将扩容7200个学位。

  5所新学校的硬件由雨花区政府按现代化学校的标准建设和配备。在软件建设方面,其中4所分别由长沙市知名教育品牌砂子塘教育集团和枫树山教育集团管理,

  引入品牌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师资力量,助新学校高水平起步。

  新学校建设以往是由区级财政自建自办为主,然而今秋投用的12所新学校中,10所是由开发商配建后交由区教育局主办。在昨日的交接仪式上,不仅有配建学校的开发商参加,还邀请了即将有配建学校任务的开发企业代表参加。“名校+名盘”教育扩容模式在满足新建小区业主教育配套需求的同时,为更多的适龄儿童提供了就近享受义务教育的机会。雨花区教育局局长喻小健介绍,该区还将采用这种模式新建南屏锦源小学、郡原美村小学、长托小学、白沙湾小学等学校,而五矿·万境水岸还将引进雅礼中学。

  建校速度仍赶不上新生增速

  尽管一所所新学校拔地而起、学位随之扩容,但老师们却觉得教室里坐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们觉得课桌椅的间距越来越窄。近日记者在各区教育局看到,还有不少家长因为孩子入学无着落还在四处奔波。

  记者从内五区教育部门了解到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秋比去年同期新增学生8800多人,其中大都为一年级新生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其中雨花区预计新增5000多人、岳麓区预计新增1500余人、开福区预计新增近千人、芙蓉区预计新增900余人、天心区预计新增近400人。而来自市教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长沙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33055人;2011年竟已达到79515人;2013年春季开学时的统计数据是88402人,8年内增长近3倍。

  长沙执行应入尽入的入学政策,为了消化所有学生,班额在不断扩大,教育部门随机统计的平均班额数据已“破五”、“破六”,部分热点校甚至在朝着“破七”迈进,而按有关规定,小学班额为45人/班,不超过50人。部分学校的图书馆、卫生室、室验室等功能教室被逐渐压缩,深挖潜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入学需求。

  如何化解大量的入学需求和不能无限扩大的入学资源之间的矛盾,接受采访的教育界人士认为,在城镇化过程中,这种矛盾还将在较长时间里存在;加速学校建设是一个方面,但学校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区域的发展规划、多个部门等,只靠扩容来消化学生增量不现实。此外,还要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进行理性引导。

  内五区今秋新建校分布表

  雨花区:

  1、砂子塘湘天小学   24个班  奥林匹克花园小区配套校

  2、砂子塘吉联小学   36个班  中城丽景香山小区北面

  3、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 36个班  五矿万境水岸小区配套校

  4、枫树山东南海小学  24个班  融科东南海小区配套校

  5、恒大小学 18个班  恒大城小区配套校

  岳麓区:滨江小学 48个班  滨江新城楼盘配套校

  天心区:青园中信小学 24个班  中信新城小区配套校

  芙蓉区:育英西垅小学 36个班  位于东岸乡农源路

  开福区:

  1、清水塘北辰小学 48个班  新河三角洲项目配套校

  2、清水塘实验学校 45个班  沙河·堤亚纳湾楼盘配套校

  3、金鹰小学     48个班  恒大雅苑楼盘配套校

  4、长雅中学     60个班  新河三角洲项目配套中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