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走实群众路线,领导干部要敢于“向自己开刀”

来源:红网 作者:赵亚秋 编辑:叶鹏 2013-08-28 00:2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带头退出省人大为其准备的办公室,只保留一处办公用房;省委常委和副省长原配备用于下乡的越野车统一上交……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坚持从自身做起,敢于从自己开刀,立说立改,不等不拖,带头践行十条整改措施,让干部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8月26日《湖南日报》)
  
  据报道,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南省要求省委常委充分发挥好带头作用,抓好十个方面的具体事情,而全面清理领导干部办公用房、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等便是这十条整改意见之重要内容。此做法,体现了领导干部立说立行、立行立改的作风,既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表率,也是大家学习的标杆。
  
  走群众路线,最忌“形式主义”,最盼务实有效。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下基层“走马观花”、调查研究“浮于表面”、查找问题避重就轻,这些问题的存在,无疑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让群众失去信心。
  
  看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要走实群众路线,领导干部要敢于“向自己开刀”。一些干部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或是贪图虚名、弄虚作假,或是热衷于造声势、出风头、讲排场,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执行隔座山,有的明知道报上来的是假情况、假数字,还听之任之。这些都是长在干部身上的“毒瘤”,如果不及时开刀、动手术,毒性将会蔓延,甚至危及到生命。
  
  不有效解决问题,就是大问题。中央领导强调,活动要红红脸、出出汗,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笔者认为,要通过民主生活会,让干部们心跳加快,额头冒汗,既要出一身冷汗,可要出一身热汗。对于问题,不绕弯、不回避,要一针见血、直奔主题,讨论要“触及思想、触及灵魂”。要通过查找问题、分析根源、研究措施,最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作深入“解析”自己的先行者。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把自己摆进去,力争在思想认识上高一层、发现问题上深一步、解决问题上好一筹。着力营造“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改”的良好氛围。
  
  文/赵亚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