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抱团”闯市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汤琴 2013-08-27 09:47:4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左丹
  
  欧洲与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印度、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只要采购矿山装备,都要到湘潭走一走,因为这里能采购到完整的、成套的矿山设备。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按照国家的规划,湘潭市就建设了一大批装备制造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该市现有矿山装备制造企业140余家,初步形成了矿山运输、矿井提升、矿山电气、矿山安全和环保设备等比较完善的产业体系,拥有了湘电重装、恒欣实业、泰富重工、中冶京诚、平安电气、牵引机车、韶力电气、双马电气等10多家产值规模超过亿元的骨干企业,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中小企业配套发展的产业集群雏形。2012年,产值突破了200亿元大关。
  
  2011年,湘潭先进矿山装备制造产业获批为国家首批41个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列入了部、省、市共建内容。这标志着湘潭的矿山装备制造业已开始进入国家层面,并具备了向国际市场冲击的实力。
  
  放眼长株潭地区,目前在长沙已形成了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创新型企业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在株洲,以南车时代、南车株机、南车电机为代表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也正在迅速崛起。长沙、株洲抱团作战的成功示范,使湘潭打造先进矿山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备受瞩目,科技创新也在持续发力。
  
  目前,湘潭在矿山装备领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专利500余项,有800多个系列产品获得了国家矿用产品安全标志证书和防爆产品合格证书。可以预见,又一个“抱团”成长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将在湘潭崛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