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盈成”蜕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国庆 编辑:汤琴 2013-08-26 09: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何国庆
  
  说起植物油,“盈成”是个响当当的品牌。它的生产商——盈成油脂工业有限公司已成为我省最大的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也是中南地区最大的菜、棉籽共线加工企业。谁曾想到,5年前这家企业因为资金问题,一度陷入亏损的境地。
  
  盈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植物油和优质植物蛋白加工、科研、贸易、仓储物流及油料作物种植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08年初,由于国际金融风暴和国外资本恶意操纵,以及气候剧烈变化等自然因素影响,我国食用油行业陷入市场低迷、整体亏损的困境。盈成公司也未能幸免:资金链趋紧,资产负债率高达86%,扣除国家财政补贴后,处于亏损状态。
  
  万般无奈之下,盈成公司向省财政厅求援,递交了要求给予2000万元财政补贴申请。时任省财政厅厅长、现任副省长李友志审阅文件后,转签给湖南高新创投集团,要求根据市场化原则,从股权投资的角度对该项目进行全面考量。
  
  经过将近1个月的详细调研,湖南高新创投集团高层认识到,如果让食用油脂企业自生自灭,将危及国家食用油安全体系;同时发现,以菜籽油为代表的食用油产业蕴藏巨大投资机会。于是果断出手,斥资3000万元,并引导省内外4家投资公司近亿元股权资金以及银行贷款1.5亿余元进入。
  
  巨额资金以及管理资源的及时注入,使盈成公司迅速扭亏为盈,效益倍增。短短几年,该公司注册资本由5580万增加到1.43亿元,资产规模由5.7亿增加到14.3亿元,销售规模由每年5亿元扩大到目前的20余亿元。2011年12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盈成公司联合省内多家油脂企业牵头组建湖南省油脂集团。
  
  审视盈成公司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创业投资作为一种新兴的资本业态,具备许多传统金融方式无法比拟的优势,正逐步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初创型、创新型企业的中坚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