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交警被车撞记忆倒退15年 醒来问妻子:你是谁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蔡娟 2013-08-26 09: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交警执勤时被撞 醒来记忆倒退15年

8月25日,交警周宝来躺在病床上。

宝来躺在病床上。

  被撞后,交警周宝来仍坚持救人、处理事故,晕倒醒来甚至忘记了妻儿的名字

  华西都市报:8月18日,在成都绕城高速处理事故的交警周宝来,被一辆爆胎的面包车撞伤,在没有休息的情况下,他坚持救人、处理事故,在送走伤者后,他呕吐着昏了过去。而等他醒过来,记忆竟回到了15年前。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个交警,只有听到妻儿的名字,才说“好熟悉,听着心里难过”,眼泪一下流了出来……

  8月18日上午,成都市交警六分局民警周宝来在绕城高速处理一起追尾事故时,一辆满载粉末涂料的面包车突然爆胎侧翻,撞向在警车里取资料的周宝来。在被旁边的司机和同事从车窗里拉出来后,周宝来拨打了120,并参与对面包车驾驶员及其他伤者的抢救和现场维护。

  在送两名伤员上救护车后,他坚持把现场事故勘查图画好。然而伴随两次强烈的呕吐,神情恍惚的周宝来昏迷了过去。当他再次醒来时,记忆已经回到了15年前,他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个交警,只有听到妻儿的名字,才说“好熟悉,听着心里难过”,眼泪一下流了出来……

  处理事故安置大家到安全处  

  8月18日上午10点35分,成都绕城高速货运大道往北星大道方向,一辆现代轿车追尾了一辆福特轿车。

  接到报警后,周宝来和协警赵凯驾驶警车赶到现场,一同将两辆事故车移到应急车道。“交警让我和现代轿车的司机和乘客到护栏外等。”福特车司机米先生说,之后周宝来将警车停在了事故车后方,并在警车后摆放了锥形隔离筒。

  “大概过了15分钟,交警就和我到警车上拿事故书,准备登记我的信息。”米先生说,当时他站在警车副驾驶室旁一米处,周宝来已经进了车。  二次车祸受伤交警忙着救人  11点17分,赵凯突然听到急刹车的声音。“一辆行驶在最外侧主道的面包车突然爆胎,在距警车7米左右的地方侧翻滑滚,飞速撞向警车左侧。”他说,警车车尾、左侧受损严重,车门都打不开了,“最吓人的是,周宝来还在车里。”

  面包车上装了满满一车粉末涂料。“到处都是粉末,能见度很低,我朋友抱着3岁的宝宝还摔了一跤。”现代车司机苏先生说。

  赵凯和米先生很快将警车内的周宝来拉了出来。周宝来扶着护栏干呕了约半分钟后,对赵凯说:“我没得好大的事,快救面包车里的人。”在把面包车司机拖出来后,周宝来还拨打了120,并把所有人转移到了护栏外。

  送完伤者处理事故呕吐昏迷  和周宝来一起参与现场防护的,还有交警六分局六大队副大队长王强。“当时宝来还在画事故图,他说没事,只是手有点疼。”半小时后,120救护车赶到,将两名伤者运走。

  大约过了5分钟,画了一半事故勘查图的周宝来脸色惨白,满脸冒汗,“开始还以为他是中暑了,后来他说头晕想吐,就蹲在护栏旁,抱着头呕吐。”王强立即将他扶上车,通知民警赵克迅驾车将周宝来送往最近的成飞医院。还在半路时,周宝来就昏迷了。

  记忆回到24岁看到领导试图敬礼

  经诊断,周宝来“颅内受损,意识模糊”,随后医院还下达了病危通知书。因病情严重,他随后被转送至华西医院,在检查期间,周宝来仍是呕吐不止,但一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我们喊他名字,他听不到,眼睛一直闭着。”王强说,半小时后,周宝来慢慢恢复意识,但记忆力严重减退,思维有些混乱,“我们问了他很多问题,他都答不上来,直到问他多大时,他竟然回答24岁,甚至他连自己是交警都不记得了,唯一记得的事还是当兵时的。当交管局领导来看望时,他还试图敬礼,说了句首长好。”

  8月19日,昏迷多时的周宝来终于苏醒,脱离了生命危险。8月23日上午10时许,周宝来的意识已基本恢复,目前正在华西医院康复科治疗。

  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鑫实习记者甘昕鑫摄影吴小川  对话当事人  以为自己死定了伤好后还当交警

  记者:事发瞬间你还记得吗?周宝来:我余光瞟到面包车滚着向我砸过来,以为自己死定了。

  记者:从被撞到昏迷之间的一段时间里,你做了什么事?

  周宝来:从车里出来后,我拨打了120,把所有人转移到隔离带,还把被困的面包车驾驶员救出来。等救护车把伤者拉走后,我开始画事故图,这时候感觉头晕,再后来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当交警有危险,但等我好了,我还要继续干下去。人物特写失忆交警:

  醒来见到妻子第一句话:

  “你是谁?”

  今年39岁的周宝来是河北人,当交警已有8年时间。在此之前,他一直在部队从事军医工作。周宝来的妻子骆丽蓉说,尽管参与过四川两次地震救灾以及大量事故救援和现场勘查,但周宝来很少受伤。

  当天意外发生后,骆丽蓉赶到医院才发现周宝来已经昏迷,等了一天一夜他才醒来。见到妻子,周宝来的第一句话是:“你是谁?”种种现象证明,周宝来失忆了。

  “我问他,知道自己是谁吗?他能说出名字,但说自己只有24岁,甚至忘了交警的身份。”骆丽蓉说,当问及是否记得妻子和儿子时,周宝来眨眨眼,说:“听着熟悉又陌生,心里怎么那么难过?”随后,他哭了起来。

  爆胎司机:是他把我救了出来

  造成第二起事故的面包车主罗强(化名)被周宝来救出来后,浑身都是血。由于撞击导致锁骨骨折,他直到20日才做完手术。

  “我很后悔,觉得自己对不起受伤的交警。”罗强说,事发当天,他驾驶的面包车是一辆非法改装的车,“我知道改装车不能上路,但还是想帮朋友运货,没想到路上爆胎还撞伤了交警。”

  追尾司机:用微博祝福周警官

  “给我们处理事故,我们没事,他反而伤得这么严重。”前日,得知周宝来苏醒后,第一次事故中追尾的现代轿车驾驶员苏先生在微博上写下了对他的祝福:“周警官,您辛苦了!终于听到您脱离生命危险的好消息,祝您早日康复,好人一生平安!有您这样一位认真负责的好警察,社会多一份感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