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短评:呵护产业的“创新细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宇芬 编辑:汤琴 2013-08-26 09:33:37
时刻新闻
—分享—
  胡宇芬
  
  经济要发展,离不开产业。产业从哪来?来自一个个有喜有忧有难的企业。
  
  政府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是撒胡椒面,也不是包打天下。什么样的企业该帮?企业什么样的忧和难要排解?如果说企业是产业的细胞,那些有着强烈创新冲动的企业,最应该受到政府的青睐,最应该得到政府的帮扶。
  
  创新方向的指引、创新艰辛的化解、创新成果的转化,都是政府大有作为的地方。产业培育,唯有站得高、看得远,才能成大事。
  
  试想,电动汽车技术的研发如果没有进入国家及省级层面的视野,电动汽车市场的开启如果没有得到各级政策的扶持,电动汽车这个汽车领域我国最有可能追赶甚至超过国外的产业,不可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可以说,南车株洲所的创新冲动遇上了适宜的土壤,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最终成就中国电动汽车第一品牌。
  
  试想,如果不是铁建重工受够了洋品牌的压制,下决心研制出自己的“钻地龙”,国产盾构的问世肯定要推后。可喜的是,企业自发形成的创新冲动得到了各级政府的支持,多项科研计划投入重金,生产基地建设加速,缩短了研究制造周期。铁建重工也创下了一年引进技术、两年消化创新、三年以自主品牌占据半壁江山的奇迹。
  
  当每一个“创新细胞”受到政府呵护,产业做大做强指日可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