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谣言制造者傅学胜被上海警方依法刑拘的警示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邹伟、吴振东 编辑:刘仁军 2013-08-26 08:48: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打击网络谣言

  新华网上海8月25日电 题:为泄私愤践踏法纪 以谣害人身陷囹圄——“‘情妇’举报公安分局长”和“中石化‘非洲牛郎门’”等谣言制造者傅学胜被上海警方依法刑拘的警示

  新华社记者邹伟、吴振东

  “副区长贪污20多亿、包养10多名情妇”,“中石化女处长接受‘非洲牛郎’性贿赂”……很难想象,这些耸人听闻、极具杀伤力的谣言,竟是为了发泄个人私愤而炮制“出炉”。这对素不相识的当事人造成严重伤害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负能量”。

  8月20日,编造上述谣言的犯罪嫌疑人傅学胜被上海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这是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破获的又一典型案例。“秦火火”、周禄宝、傅学胜等网络“大谣”的先后落网,再次警示,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任何在网上造谣传谣、扰乱社会秩序的不法分子,都将难逃法网。

  为泄私愤 捏造“副区长贪污20多亿”谣言

  今年8月,一则关于上海市金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马某某“被情妇举报贪污受贿20多亿、拥有60多处房产、包养10多名情妇,并杀害企业家黄某”的帖子突然在境内外网站上迅速传播,引发大量恶意炒作。

  这一网络事件引起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发现,网帖中所指内容完全失实,纯属诽谤污蔑。

  上海警方立即开展工作,通过缜密侦查,锁定了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的傅学胜。经过缜密侦查、掌握确凿证据后,对傅学胜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犯罪嫌疑人傅学胜,男,1966年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大学文化,1988年至2001年,先后在广州、北京工作,2002年来沪并注册上海雷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法人代表,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而且外语水平较高。

  “其实我并不认识马某某,从来没见过面。”傅学胜在审讯中交代。至于他的作案动机,更是让人匪夷所思——

  2006年,傅学胜与上海市金山区某室内设计装饰有限公司发生经济纠纷,并与该公司法人黄某结怨。于是,傅学胜先后注册了大量ID,在网上对该公司进行负面炒作。2007年7月,他被该公司诉诸法院,并最终败诉。对此,傅学胜一直耿耿于怀,伺机报复。

  今年5月,傅学胜通过媒体报道得知了黄某意外死亡的消息,但他自认为当地公安机关认定排除他杀、系意外死亡的结论“太仓促”,有许多“疑点”可以做文章,自感抓到了一个可以制造“轰动效应”的机会。他要编造一个故事,把黄某意外死亡和最能吸引公众眼球、引发“轰动效应”的“官员贪腐”“谋杀”等题材结合起来,这样既能搞臭黄某,也可攻击政府和司法机关。于是他在网上搜索并迅速“锁定”黄某公司所在地某副区长、公安分局长为攻击目标,像导演大片一样,编造了帖文《“情妇”举报副区长、公安分局长》发布到网上。

  马某某就这样“躺着中枪了”。该谣言迅速被境内外网站、微博大量转载、评论,网民点击量逾千万次,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NextPage]

  手法恶劣 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也系此人编造

  随着审讯深入,根据侦查获取的更多线索,警方发现,傅学胜还涉嫌制造了轰动一时的中石化女处长“非洲牛郎门”事件,其作案手法与诽谤马某某案如出一辙。

  警方查实,2012年,傅学胜是参与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竞标的一家企业的分包商。竞标失利后,傅学胜净赚70余万美元的梦想落空,心中十分不满,花数天时间炮制了《俄罗斯艳女门续集:中石化再曝非洲牛郎门》的造谣诽谤帖文,于当年底在境内外网站发布。

  在这个帖子里,傅学胜捏造了貌似细节翔实、具有很强欺骗性的谣言:一家外资企业在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中,利用非洲“牛郎”色诱招标公司中石化国际事业公司的一位女处长,在投资180亿元的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中进行暗箱操作,在评标过程中让这家外企降价30万美元低价中标,又相互配合、威逼利诱武汉乙烯的用户,迫使他们同意将中标方案中一套价值80万美元的软件换为成本不足10万美元的软件。最终,该外企不仅非法中标,还获利40万美元。

  2013年1月起,傅学胜主动联系媒体,要求爆料中石化“牛郎门”。同时,他还雇佣了一批“水军”,有组织、有计划地大肆恶意炒作。

  傅学胜还交代,他用电脑软件合成了一张俄罗斯艳女与健硕黑人男子的照片,用以配合帖文,增强可信度,所有图片素材均为网上下载。

  警方介绍,傅学胜发出帖子后,就有人在网上问他:“帖子不够火吗?请联系我qq号。”于是,傅学胜联系上此网民,用支付宝打去5000元。傅学胜没想到,“只过了三五个小时,这篇帖子就起来了”。

  谣言扩散后,中石化展开了深入调查,发现该项目完全按照法律规定程序进行,公示后没有接到任何质疑,当事的女处长本人没有任何影响招标的违规行为。中石化及时予以辟谣,但网上舆论汹涌,巨大的负面影响一时难以挽回。

  “负能量”巨大 造谣传谣终害人害己

  网络谣言的巨大“负能量”令人难以想象。傅学胜发帖之后的短短5天内,“中石化非洲牛郎”百度搜索结果就达11万多条,新浪微博搜索结果近10万条,腾讯微博搜索结果近1.5万条,成为各大论坛热帖,大部分帖文至今仍未清除。

  截至8月16日,境外30多家媒体刊文报道近50篇,“马某某”关键词曾连续5天位于新浪微博“时事热搜榜”前十名,境内出现相关主帖1150余条,网民点击阅读1000万余人次,转发5.3万余次,评论8000余条,绝大部分为负面评论和对当事人、政府部门的攻击,引发极大的负面效应。

  同时,无论是马某某“贪污受贿”谣言,还是中石化女处长“牛郎门”谣言,当事人均背负了巨大的精神压力。那位女处长张某终日以泪洗面,饱受煎熬,年迈的父母因此双双住院长达3个多月。“我和我的家人每天生活在痛苦和眼泪以及别人的冷嘲热讽中。200多天来,我们夫妻二人一直在等待这一天的到来。”

  办案民警将这些后果告知傅学胜,问他心里有何想法。傅学胜说:“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我也不去管这么多了。”

  上海市公安局负责人强调,网络空间也是社会公共场所,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建设文明、健康、法治的网络环境是所有组织和个人的共同责任,严守法律底线、遵循社会公德、维护法治有序、文明健康的网络秩序,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任何在网上编造、传播谣言,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坚决依法严惩,绝不手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