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饭后交伙食费”是群众路线应有之义

来源:红网 作者:徐友才 编辑:叶鹏 2013-08-25 00:08:1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2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来到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山南地区贡嘎县,调查研究、认亲结对,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推进。在结对户次仁家调研时,由于时近中午,陈全国受邀与其一家6口围坐在一起吃午饭。饭后,陈全国主动把伙食费交给次仁,并向次仁的小女儿赠送了工具书。(8月23日《西藏日报》)
  
  看了这则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饭后主动交伙食费”的细微之举相信会触动了每一个人的心弦。作为自治区的党委书记,到基层走访调研,盛情难却留在藏民家吃饭,这可以说是藏民求之不得的喜事和莫大荣耀,根本扯不上饭钱的问题。让人感到意外的是:书记不仅与民共进午餐,而且饭后还主动交伙食费。这不得不让人敬佩和感动。
  
  此情此景,不禁让思绪溯回到了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干部下基层调研时的情形。那时,干部驻村蹲点,不进餐馆、没有大鱼大肉,更没有前呼后拥,大多情况下都是干部自带干粮水壶;条件好一点的地方就是由驻村干部提前安排伙食,也就是农户一家一家的轮流为干部做饭,而且饭后干部都是主动现场结清伙食费。还有就是让人想起了电影《杨善洲》。杨善洲下乡、出差,碰上饭点,大伙吃什么,他吃什么,吃完结账,绝无例外。他从不允许别人为自己付伙食费。杨善洲常说:“我们机关干部下乡,这里吃一顿、那里吃一顿,拍拍屁股就走,剩下的账谁去付?最后还不是摊到老百姓身上!”
  
  但不知从何时开始,干部下乡调研变了味。还未下乡之前,工作人员提前几天要安排好行程,包括陪同人员、路线、接待规格、就餐地点、就餐标准等等;正式下乡时,警车开道、记者随行,一路浩浩荡荡,官不大架子倒不小;到达基层之后,彩旗招展、敲锣打鼓、夹道欢迎;干部就餐时,好酒好烟、大鱼大肉,酒足饭饱之后嘴巴一抹走人。更有甚者大吃大喝还不算,临走时还要大包小包捎带土特产。如此这般,搞得基层农村鸡飞狗跳人打旋,干部群众个个怨声载道。
  
  时下,正是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时刻。各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农村调查研究,与群众结对帮扶、交心谈心是必修课,也将成为今后工作的常态。下基层、到农村,就是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真正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带着真心诚意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去走过场、给老百姓添麻烦。
  
  别看干部下乡调研这小小一顿饭,其中最能反映出干部作风的好与坏。真正有一颗公仆之心的党员干部,无论何时都会设身处地地替人民群众着想,其一言一行始终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体恤之情。也只有这样,才深受老百姓所敬仰和爱戴,才能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反之,干部下乡不仅不受老百姓欢迎,而且只能引起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反感。
  
  对于那些到基层调研习惯于走过场、搞形式,白吃白喝、拍屁股走人的领导干部来说,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饭后主动交伙食费的举措不失为是一面镜子。“饭后交伙食费”是践行群众路线应有之义,非常值得广大领导干部学习。
  
  文/徐友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