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周科朝:培养创新型人才把握好3个环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编辑:汤琴 2013-08-23 09:53:37
时刻新闻
—分享—

  周科朝 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郑莺莺

  自主创新,创新型人才培养是关键。那么,该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高等院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应怎样发挥作用?8月21日,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周科朝说,中南大学对此进行了积极的努力,实施了3大措施。

  培养创新型教师。2012年起,中南大学规定,副教授以上的人员才能上讲台。他们推出“2+3+3”模式,即博士毕业后,先做两年博士后,再开展3年研究。如果评上了副教授,就可以上讲台了。如果评不上,再延长3年搞研究。3年之后,还评不上副教授,要么离开学校,要么转换岗位。

  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09年,中南大学第一个创新型高级工程人才试验班开班。该校与中国铝业等19家企业签订设立培养基地协议,校企携手联合培养试验班学生。试验班采取“4+1+1 ”模式,即前4年为本科生培养阶段,第5年为工程实践阶段,第6年为工程硕士生培养阶段。试验班实行产学结合的培养形式,即课堂教学和工程实践相结合。学习期间,学生不少于两个学期到国内大中型企业顶岗或挂职,担任车间主任、总工助理等职,接受工程实践训练。试验班实行适应个性化发展的选课制,部分课程的教学聘请企业专家主讲,外聘教师授课量达到30%以上。实践教学和毕业设计实行由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工程试验班实行弹性学制,允许提前或推迟毕业,也可先就业后完成学业。

  实施各种激励措施。中南大学设立了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学生有好的想法,并获得导师组的认可,学校给予基金支持。”教师同样。为了鼓励申请专利,促进成果转化,学校规定,一旦专利转让成功,除中介费以外,收益部分按照“课题组50%,学校30%,学院20%”的比例分成。

  三大措施获得了回报。近几年,中南大学每年都有500个左右的专利申请成功,100多个的专利成果得到转化。

  回顾历程,周科朝认为,培养创新型人才,一定要把握好3个环节。一,要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要有包容的态度,要鼓励大胆尝试,允许失败。二,创新一定要立足国计民生,要有实用价值。三,创新型人才应当包含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创新型人才。培养创新型人才不应该只在名校,任何大学都应当找准自身定位,培养符合自身特点的创新型人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