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解除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应对旱涝急转防范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3-08-22 15:26: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2日讯(见习记者 肖懿)记者今天从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鉴于近期人工增雨的效果以及“潭美”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情况,根据《长沙市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长沙市应急委决定于8月22日12时解除全市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报,“潭美”强热带风暴已于21日夜间至22日凌晨在福建晋江到霞浦一带登陆,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减弱的台风低压于22日晚到24日白天影响湖南省大部分地区,预计长沙市将自东向西迎来一次暴雨天气过程,其中23日最强,过程雨量80-100mm,局部150mm。
  
  为有效应对“潭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长沙市防指紧急部署防御应对措施,要求各成员单位决不能只看到降雨缓解旱情的有利一面,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切实做好旱涝急转的防范应对工作。
  
  突出山洪灾害、城区防涝、水库河道调度防御工作
  
  长沙市已经连续干旱了50多天,土质疏松,极易发生山洪灾害,各山洪灾害易发区要提高警惕,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监测预警工作,加强监测巡查,及时做好危险区人员安全转移工作。
  
  城管、交警等部门加强易受渍地段的疏浚和巡查防守力度,并应在危险地段设置警示标牌,及时疏散行人和交通;排水部门加强泵站等排水设施检修维护工作,确保排水通畅。
  
  各区县(市)防指根据水库的蓄水情况,分类指导,科学调度,抓好水库、堤防的巡查、值守工作,确保能及时发现险情,及时进行抢护;
  
  湘江枢纽公司做好库区的调度工作,按照来多少泄多少的方式,加强闸门实时调度。22日20时前加大预泄,将坝前水位下降至27.5米(黄海高程);同时,各地要做好前期抗旱期间修建的临时性工程的拆除工作,确保河道畅通和提水设施设备安全。
  
  各山洪灾害易发区和各城区街道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要强化值班力量,加强值班值守,坚守岗位职责,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各项度汛措施22日晚8点前务必全面到位。
  
  坚持汛旱并重 合理拦蓄适时增雨
  
  当前长沙市旱情依然严重,据气象预报预测,后期长沙降雨仍然偏少,面临的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各级防指在抓好此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同时,要合理拦蓄雨洪资源,做好蓄水保水工作,尽量储备水源,以应对后期可能延续的干旱局面。气象部门要结合“潭美”台风的发展趋势,及时研判,抓住雨前和雨后云系发展机遇,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