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社辉:这是我们的使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编辑:汤琴 2013-08-22 09:57:58
时刻新闻
—分享—

(罗社辉      本报记者 龚磊 摄)

  本报记者 段涵敏
  
  长沙高新区企业累计授权专利8400多件,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居全国高新区第2位。一个位于中部省份的省会城市,区位优势等资源条件均不很突出,是什么赋予长沙高新区如此强劲的产业技术创新能力?8月19日,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社辉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作为国家级高新区,推进自主创新,这是我们的使命。”罗社辉说,创新不可急功近利。近年来,长沙高新区不断优化环境,以创新企业为主体,以创新金融为支撑,以创新人才为要素,以创新管理为重点,全面提升园区自主创新能力。
  
  “不是什么项目都能入园,我们都是有选择、有针对性地引进。”罗社辉认为,产业集群有利于实现跨越式发展。长沙高新区坚持“招大引强”和“培新育小”齐头并进,目前共引进5000多家企业,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6大产业集群。
  
  “高新区必须走创新驱动之路。”他介绍,园区自身也不断创新服务理念,强力推进“政产学研金一体化”,搭建服务平台,共促成园区企业和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研发机构逾500家,其中国家和省级“中心”44个。为了让企业真正成为推动技术创新和创新发展的主体,园区在企业创业初期、成熟期、壮大期,分别提供专业孵化器、标准厂房和专业园区等贴心服务和支持。
  
  一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初期常常存在资金瓶颈。罗社辉介绍,长沙高新区在园内设立我省首批科技银行,向科技银行设立风险补偿基金,一下打开了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大门。随着天使基金、企业合作成长基金等一系列创新金融产品在园区相继诞生,长沙高新区以政府资金为杠杆,吸引200多家投融资中介机构落户园区,实现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有机结合。
  
  罗社辉说,人才是创新最关键、最重要的因素。近年来园区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设立创业引导资金,对科技领军人才提供创业启动资金;设立全省首个区级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提供子女就学、落户、医疗保险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园区人才总量达8.1万人,其中各类海外人才达1万余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