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穆尔西:执政满一年 总统路坎坷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3-08-22 09:09:51
时刻新闻
—分享—

(穆尔西 资料图)

  6月30日,埃及首位民选总统穆尔西执政满一年。对于一年来穆尔西的得失与成败,埃及人看法不一,褒贬兼有。总体来看,穆尔西未能实现其竞选时提出的大部分目标,埃及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整体上没有明显好转。

  去年6月30日穆尔西宣誓就职,成为埃及首位民选总统。在穆尔西竞选期间,其最吸引选民的承诺是针对埃及社会的长期问题而提出的“百日计划”,这一计划涉及安全、能源、环境卫生、食品补贴和交通五大类的64项议题。

  然而,一年过去了,穆尔西提出的大部分目标仍没能完全实现,民众没有明显感觉到新政策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什么积极变化。

  在政治方面,穆尔西及其所属的穆斯林兄弟会(穆兄会)与反对派之间的分歧非常严重,致使国家政局一直不稳;在经济和民生方面,经济开始呈现复苏迹象但本财年增速仍处于2.6%左右的低位,失业率高达13%以上,外汇储备剧减至160亿美元,通货膨胀加剧,财政赤字大增,外来投资不足。此外,与2011年初动荡前相比,社会治安状况恶化。

  民意调查显示,穆尔西的支持率一年来大幅下滑,去年10月时曾达到80%,目前已不足50%。

  对于穆尔西执政第一年的表现,埃及各种政治力量及民众看法不一。

  包括穆兄会以及其他一些伊斯兰派别人士在内的穆尔西支持者认为,过去一年穆尔西的表现尽管不尽如人意,但这不能全部被归咎于他,因为除缺乏执政经验外,埃及积弊甚深,要在短时间内革除这些积弊并不现实。

  但《金字塔报》外事局主任塔里克认为,穆尔西没有实现当初的竞选承诺,没能满足人民的需求,政绩不足。

  本月26日晚,穆尔西发表讲话,承认自己执政一年来存在失误,但同时指责反对势力刁难他。他的这番言论引起埃及各派的强烈反应,造成政治力量进一步分化。

  塔里克认为,政局稳定是解决埃及许多问题的前提,没有安全稳定的保障,吸引投资、发展旅游业等都将受到影响。但只有实现全国和解才能恢复政局稳定。

  因此,能否提出解决目前危机的具体措施,制定处理危机的战略方针,并在此基础上解决一系列经济、民生问题,已成为摆在穆尔西面前的艰难考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