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评论:网络谣言是朵“恶之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新武 编辑:苏小莉 实习生:巢景欣 2013-08-22 08: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评论员 颜新武
  
  昨天,全国公安机关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拉开序幕。日前,北京警方打掉一个在互联网蓄意传播制造谣言的网络推手公司——北京尔玛互动营销策划公司。秦志晖(网名“秦火火”)、杨秀宇(网名“立二拆四”)及公司其他2名成员被警方抓获。北京警方经侦查发现,以“秦火火”、“立二拆四”为首的尔玛公司,专门通过互联网策划制造网络事件,蓄意制造传播谣言及低俗媚俗信息,恶意侵害他人名誉,严重扰乱网络秩序并非法牟取暴利。(详见本报今日A4版)
  
  无中生有,大肆炒作,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牟取利益,这就是“秦火火”、“立二拆四”等“网络推手”的生存之道。在他们那里,信息的真实性、道德的约束、法律的尊严,都被视为无物,在网上兴风作浪的快感,和源源不断流进腰包的钞票,才是他们唯一的追求。而“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的露骨宣言,更揭示了这些谣言制造者的疯狂和无底线。
  
  互联网的兴起,使这种新载体迅速成为海量信息的集散地,自由舆论的公共场所。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以自由发言。这对增加社会事务的透明度、改善舆论环境,进而改善社会生态、推动社会进步无疑有巨大的积极作用。但这也给某些心术不正者创造了机会,让网络成了谣言的策源地和传播中心。“秦火火”之类的网络推手,就是利用网络的自由,制造谣言,侵犯他人权益,当别人被伤害得遍体鳞伤时,他们却在背后得意地狂笑。
  
  “秦火火”们制造谣言的自由,与宪法保障的公民言论自由毫无关系,而且背道而驰。因为,网络谣言的泛滥,使得真诚的声音被压制,真实的信息被混淆,也让大多数网民正常发声、获取真实信息的自由受到妨碍,甚至名誉权和其他权益受到严重侵害。网络谣言,是开在互联网上的“恶之花”。
  
  公安机关对网络谣言和谣言制造者的打击,就是为了维护大多数网民的言论自由,维护公平正义。这也提醒广大网民,网络空间也是公共场所,不能为所欲为,也应遵守法律、道德、信息真实的底线。跨越这些底线,就会受到惩处。目前,我国网民规模已达5.64亿,互联网牵涉到近半国民的生活和利益。摘除互联网上的“恶之花”,还广大网民一个干净的信息交流和意见表达的平台,势在必行。
  
  只是,网络的净化,不能只靠网络名人“坚守七条底线”的倡议,也不能单靠几次专项行动,而要明确、细化相关的法律规定,厘清网络谣言和正常意见表达的界限,制定具体的惩罚措施。既让网民对此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又让相关部门在打击网络谣言时有法可依;既让网络造谣者受到惩处,又不至于误伤无辜,维护网民在道德和法律框架内自由发言的权利。如此,网络世界才能长治久安,发挥它应有的社会促进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