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转作风就要敢于揭短不护短

来源:红网 作者:宋秀梅 编辑:叶鹏 2013-08-22 00:0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党员干部对照百姓难题,开门搞活动、开门听意见,诚心诚意反思是一个主要内容。8月20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到群众中去”专栏以《河南:“老百姓难领导就要反思”》为题,细致地报道了河南的好做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想搞得好,就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跟着问题走。目前一些领导干部未能树立正确的问题意识,还存在着“掩耳盗铃”找问题,从而导致基层无关痛痒地提意见,甚至出现“老好人”、“没问题”的情况。而在河南濮阳县西辛庄会议室里,我们看到省领导虚心听取基层的困难、带着问题搞调研;同时基层同志也是坦诚相见,客观实际地提出当前运行中存在的不适合、不匹配发展的问题,继而形成了良性互动,促进了相关权利的下放和整合。
  
  现实生活中,问题就像是一个个脓包,你必须有勇气,敢于把脓包挤掉,正视问题,敢于揭短,才能得到健康。
  
  领导干部要敢于直面短板。习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要“照镜子”,目的不是看看自己“美不美”,而是看看自己是不是“面色不佳”、“脸上有灰”,需要“治治病”。工作中的一些问题既有可能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导致的相关制度的落后,也有可能存在沟通不畅、职能不清等问题,因此,领导干部要学会辩证地对待问题。要认识到现在发现问题比以后发现问题要好,发现小问题要比发现大问题好,要认识到“没问题”可能才是日后最大的“问题”隐患。领导干部要敢于面对问题,善于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地躲避问题、掩耳盗铃。
  
  基层干部群众要敢于揭露短处。政策好不好,工作中有没有问题,其实基层干部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但实践中也不容忽视像李连成那样敢面对面说“你当那么大的领导,你是个当家人,你看过假的回去后一拍板,错了”的话的并不多,基层这一层面是最容易“失声”的群体。这其中有的人是怕“提意见”使自己被视作“异己”,不敢提;而有的觉得有些事情事不关己,不必提;更有的觉得提与不提一个样,提了也白提,不愿提。想改变这一问题,既需要增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让大家意识到改作风、提效能关乎人人,也需要相关部门拓宽和规范意见征集反馈渠道,避免第三方的干扰,免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更需要相关部门真正把群众提出的问题当做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给基层一个答复,如此方能给广大弱势群体打上一针“强心剂”。
  
  在领导干部和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之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能实现“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
  
  文/宋秀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