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袁隆平团队:超级稻3次刷新世界纪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编辑:汤琴 2013-08-21 09:21:1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9日,海南省三亚市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南繁基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右)和袁隆平院士(左)在试验田里察看超级杂交稻生长情况。(资料照片)本报记者 郭立亮 摄)

  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自1996年以来,由袁隆平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一次又一次创造了水稻大面积亩产的世界纪录。
  
  你可知道,超级稻研究最先是由日本人提出的。1981年,日本率先启动水稻超高产育种。紧接着,1989年国际水稻研究所也启动“超级稻”育种计划,但都因指标高、难度大和受技术路线限制,进展不大。超级稻,由此成为了国内外农业专家们梦寐以求、力图攻克的世界难题。
  
  1996年,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启动,其中杂交稻的产量指标是:第一期(1996-2000年)700公斤/亩;第二期(2001-2005年)800公斤/亩。
  
  这一年,袁隆平66岁。此时,他已是荣誉等身,被国际同行誉为“杂交水稻之父”,获得了国家特等发明奖和多项国际大奖。
  
  这就是“杂交水稻之父”的肺腑之言——
  
  “有些人功成名就之后,就保住那个荣誉,如果再往前走啊,就生怕失败;或者说功成名就了,年纪也大了,用不着再去拼命了。对我来说,我没有那样的思想。我始终不满足,不断追求,希望水稻产量进一步提高。因为从技术上讲,水稻产量潜力还很大,还可以大幅度提高其产量,应该说这是我面前的科学技术高峰吧。就像奥林匹克运动体育竞技不断突破世界纪录一样,攀登科技高峰对科技工作者有着永远的诱惑力,不断超越,包括超越自己。”
  
  “同时,这也是我们科技工作者的责任。我们国家人口这么多,需求还在增长,国家需要粮食,世界需要粮食。”
  
  2000年,历经5年艰苦攻关,超级杂交稻第一期攻关目标大面积亩产700公斤如期实现,2004年第二期攻关目标大面积亩产800公斤实现,2012年第三期攻关目标大面积亩产900公斤实现!
  
  袁隆平,这位中国农业科学家,再次赢得了世界的关注和尊敬。
  
  今年8月15日,是袁隆平院士农历生日。当天,这位83岁的农业科学家,兴奋地对外界宣布:“第四期超级稻攻关目前进展顺利,实现第四期目标即大面积亩产1000公斤。如果成功的话,又是一个世界级的成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