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打老虎”和“拍苍蝇”两手都要硬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映铭 编辑:叶鹏 2013-08-21 00: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联合发布2013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蓝皮书指出,地方政府反腐倡廉舆情占比位居首位,但是呈下降趋势,国家部委反腐倡廉舆情占比上升。(8月20日《京华时报》)
  
  对于反腐败的查处,我们关注的往往是大案要案,而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一些“小事”,却常常被忽视。其实“苍蝇”的危害更有甚于“老虎”。“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就必须坚持“零容忍”,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狠打、猛打。
  
  “老虎”的危害已不需赘言,而“苍蝇”的危害不易被发现,往往易被人们所忽视,更有甚者认为这是社会普遍现象,不值得大惊小怪。一些“苍蝇“式的腐败也因此成了“漏网虾米”。因而,对于“苍蝇”的危害还容笔者再多言两语。
  
  “苍蝇”的危害更具广泛性。蓝皮书指出,2012年地方政府反腐倡廉舆情占比位居首位,占比57.0%,这表明中国反腐倡廉舆情事件的主体仍然是地方舆情,基层问题是中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其实“苍蝇”式的危害的现象不仅仅体现在一个部门中,而是较为广泛地存在于一些部门。近年来,一些“窝案”的查处就是鲜活的例证。
  
  “苍蝇”的危害更具传染性。蓝皮书称,“苍蝇”的危害在于一是直接面向基层、面向人民群众,不良作风和滥用公权将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从而直接损坏党和人民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另一方面,如果“苍蝇”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就会有别的去效仿,存侥幸心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旦“苍蝇”漫延,其后果不堪设想。
  
  比起“老虎”,“苍蝇”数量多难以一下“拍”净。“苍蝇”数量相对多,传播病菌范围广,其危害面更广、更深。虽然“拍苍蝇”相对比较容易,但以其数量多,难以“一拍”就消灭,需要持续坚持。
  
  “苍蝇”的危害有可能变为“虎害”。“虎害”的危害实在太大,只要我们发现“老虎”,就要坚决打击、重拳打击,不管他的职位有多高。但是,如果“苍蝇”任其发展,久而久之,就会从一次次“小贪”积累成“大贪”。防微杜渐打“苍蝇”,当“苍蝇”都灭绝了,也就不会有“老虎”了。
  
  蓝皮书反映了民众期待政府廉洁清明,期盼国家繁荣富强。这些期盼、这些愿望体现了民众对国家的关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从严治党、从严治政、从严治吏是我党一贯主张和做法。从查处的案件来说,无论是大案还是小案,体现了我党反腐败既狠打“老虎”又消灭“苍蝇”的坚强决心和两手强硬。
  
  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反贪当用重典,治党务必从严。“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狠打、猛打,就必然会“老虎”绝“苍蝇”灭,必然会赢得民心,不断巩固我们党的执政之基,时刻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文/肖映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