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用“微能量”汇集网络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姚友明 编辑:叶鹏 2013-08-20 17:29: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召开的中国互联网大会发出倡议,坚守“七条底线”,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这个倡议契合了我国互联网业发展实际,如果能够得到业内外共同响应,成为网络运营管理和使用的基本准则,我国互联网发展将会更加健康有序。
  
  本次互联网大会倡议坚守“底线”而未提出更高标准,耐人寻味。所谓“底线”,就是最基本的要求。我国网络大众化至今已有20年左右的时间,按说应该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健康运行环境。实际却不然,相对于现实,网上鱼龙混杂更加明显,法律底线、道德底线等常常被突破,借助网络造谣生事、毁谤他人、传播色情等现象屡禁不止。这些无视“底线”的行为不仅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且扰乱社会秩序,损害国家形象和利益。所以,现在提出“底线”问题,实属必要。如果最基本的准则都无法落实,何谈更高目标、健康发展?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互联网信息传递可以无国界,但信息内容必须有规则。现实社会中法律、道德不容许的现象,网络世界一样不能通行无阻。设置“底线”,看似会限制一些上网行为,实则是对所有网民权益的保护。如果“底线”无存、网络无序,那么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与其说“底线”的设置是为了“惩恶”,倒不如说是为了“扬善”。它更像一项共识、一种宣言,唤醒所有网民特别是网络从业者内心深处的良知与社会责任感。虽然坚守“底线”无法使网民都成为护法英雄、道德楷模,但只有在此基础上形成自律,“尚有余力”的网民才有条件攀登“制高点”,进而带动网民群体见贤思齐。随着越来越多的网民对“底线”达成共识,“微能量”势必汇集成巨大的正能量。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互联网早已不再是陌生的“第二空间”。坚守“七条底线”,让正能量不断汇集,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终将形成,造福于每个“生活”在其中的人。
  
  文/姚友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