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株潭现象”值得深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姚学文 编辑:汤琴 2013-08-20 14:39:52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发源   通讯员 摄)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程远
  
  “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成效显著,特别是长株潭在外部资源条件不很突出的情况下,取得一系列举世瞩目的创新成果,其主要做法和经验值得深挖。”8月16日,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研究员周发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周发源看来,总结和宣传“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首先应力求深入。要深入研究和宣传湖湘文化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心忧天下、坚忍不拔等优秀品质与时代精神相结合而形成的创新理念和创新精神,以及在推动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长株潭创新驱动战略的总体思路、政策机制、实施路径以及相关创新平台,引导和激励全社会进行协同创新;分析总结吸引创新人才和创新企业向长株潭集聚的主要因素,促进自主创新环境的优化和氛围的形成。
  
  其次要突出重点。要重点宣传“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世界最大功率机车等世界级的自主创新成果;重点宣传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南车时代等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企业;重点宣传攻克重大难关、取得重大成就、作出重大贡献的杰出创新人才及其先进事迹。宣传报道要精心策划、精细实施,力求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第三要持续开展。创新永无止境,宣传更要持之以恒。对“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的宣传报道要进行总体设计,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既要整合力量开展集中性宣传,形成推动自主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又要持续不断地进行经常性报道,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推出新成果、新典型。通过宣传报道,使自主创新的“长株潭现象”发展成“湖南现象”。
  
  第四要加强合作。合作才能产生力量,实现共赢。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的受众人群各有差异,表达形式各有特色,时效性、持续性各有所长。要整合各类新闻媒体的资源,发挥各自优势,分工合作,各有侧重,对“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的宣传报道。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宣传报道的领导和支持,企业、高校等创新主体单位要积极配合,形成宣传报道工作的合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