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官员迷信风水源于权力的失控

来源:红网 作者:熊志 编辑:叶鹏 2013-08-19 23:06:04
时刻新闻
—分享—
  曾被视为封建迷信的风水术,近年打着“传统文化”旗号重新浮出水面。一些地方官员迷信风水,为求官运亨通、平安无事,请所谓的大师高人“指点迷津”。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官员迷信风水已成了官场公开的秘密。部分党政官员价值观迷失,不在勤政为民上下工夫,却在风水问题上绞尽脑汁,引起群众极大反感。(8月19日《半月谈》)
  
  官员迷信风水、迷信大师,从王林合照集上可见一斑。新闻中大师的判断,也即“客户一般是商人和官员”,应该是一种普遍现象。官员迷恋风水学,从市场的角度讲,等于制造了一种刚需,风水经济学得以成为产业链。正是在这种需求之下,诸如王林之流的反科学大师,才可能一步步走上神坛。
  
  迷恋风水当然不是官员的专利,商界人士,演艺界明星,乃至农村大众,这些都是风水学的潜在受众。但官员又有所不同,官员手握公权,对风水的迷恋,以及这种迷恋对行为的影响,是不是完全可以限定在纯私人的领域里呢?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另一层面来讲,从很多玩弄风水的大师的发迹史来看,官员的追捧是关键一环,他们有可能是纯粹地信风水,也可能是不信,但却以大师为掮客,为自己的升官、发财诉求服务。没有官员的追捧,哪个风水大师想要红极一时,要说难,也的确难。
  
  正视在这个意义上来讲,迷信风水不仅仅是个价值观问题,对官员的行为的矫治,自然不能仅仅从价值纠偏的角度来进行。这些年,官员对风水的迷恋,越界到公共领域的不少,比如骆马湖因谐音为“落马湖”而被更名为“马上湖”;比如,国家级贫困县甘肃武威市古浪县耗巨资搬运一块被奉为神石的大石头,寓意“石(时)来运转”……类似例子不胜枚举,官员基于风水迷信的一个念想,可能影响一个决策。迷信不止,官员个人的价值迷失,就可能变成行政权力的迷失。如果决策是迷信式的,整个社会都要为之埋单。
  
  官员的迷信影响了官员的行为,但解决之道,重点却又不在迷信。官员中失控的迷信,首先源于失控的权力。官员诉诸风水,目的无非谋官、改任、办事、动土、迁居等。以谋官为例,寄望于信神拜佛来解决迅速升迁,只有两种可能,一是官员想走捷径,一是常规的人事任免机制本身是不正常的。机制不正常,官员机制内的正常升迁路径抱以不信任,才会走偏门。此外有些官员整日跪拜神佛,往往是自身有问题,涉及贪腐等违规之举,内心不踏实,才会想神佛风水来寻求安稳。这种模式下,迷信风水,其实也可以视作一种反腐线索。
  
  不管是抱着对风水的迷恋进行公共决策,还是贪腐后战战兢兢地求安稳,本质上反映的都是权力失范的问题,而非简单的风水或者价值观的问题。剥掉风水的外壳,露出的往往是权力在各种情形之下的失控。这种失控,也许是机制性的,源于制度本身的问题,比如官员评价机制和人事任免机制的不通畅;也许是个体式的,比如贪腐问题。不过,贪腐问题本身又可以归结到反腐机制之上。这就是说,要官员不再迷信风水,核心还是约束权力。如果权力能管住,信不信风水,就纯粹是个价值问题,在科学日益发达的今天,粉碎这种纯价值的迷信不会太难。即便无法粉碎,它的危害,也很难再通过权力在公共领域蔓延开来。
  
  文/熊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