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群众工作“双网化”还需现实“面对面”

来源:红网 作者:张继 编辑:叶鹏 2013-08-20 00:04:5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5日,重庆万州区分水镇黄泥的赶场天,也是该镇镇干部开展“面对面”便民服务的日子。十多名干部刚坐定,村民们就陆续围了过来。据悉,今年1月,万州在全区统一安装使用“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依托该系统,万州每个乡镇(街道)为一个群众工作大网格,每个村(社区)为一个单元网格。每个单元网格中配备有系统的录入连接点,由专人负责把当地居民反映的诉求录入系统,然后上传到区群众工作办公室指挥中心。(8月19日华龙网)
  
  “双网化”也不是啥新名词,更不是啥创新,几年前在基层街道及社区就听说了“网络化”和“网格化”之词,但将群众工作纳入网络、网格化还是一种新思路,重庆万州地区利用“群众工作信息管理系统”提升了群众工作方法和质量,为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载体和路径,值得为之喝彩。
  
  网络、网格化只是一种信息化工具,关键要落实现实支撑。万州地区之所以能够取得初步成功,这与多年来开展的扎实的群众面对面工作密不可分。据悉2008年开始,万州各街镇政府就各自确定了干部赶场点,设立了89个赶场便民服务岗,固定干部“赶场”日。经过5年多时间的干部“赶场”日活动,畅通了干群沟通联系渠道,增进了干群关系,也奠定了深厚的群众基础。有了群众支持,网络、网格化才能落地生根,才能激发出更强大的工作活力。
  
  如果不注重群众现实问题的解决,再好的网络工具也是白搭。无论是“乡里乡亲”工作法,还是“一线办”“一话通”“一家亲”等“三个一”工作法,或者是“五访五问”工作法等,都离不开群众具体问题的处理,基层干部虽然身在基层,但是否知群众疾苦,是否心入基层,还需要在具体的民生问题中得到检验。通过网络、网格化,群众找到了诉求渠道,积极性和主动性自然高涨。据悉今年以来,万州区共收集社情民意及信访事项1.26万条,处理1.23万条,处理率达97%。
  
  重庆万州的“双网化”群众工作为当前的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生动诠释,群众路线不应该只是理论路线,应该运用到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实践中去。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不管搞啥样的创新,都必须始终坚持与群众面对面,面对面交流,面多面解决问题,要坚决刹住空的,虚的,形式主义的,官僚主义的等“四风”问题。
  
  文/张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